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控地方涨价已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0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严格控制地方出台新涨价项目。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严格控制地方出台新涨价项目?

  答: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1至4月份累计同比上涨3%。其中主要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粮食等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如粮食价格1至4月份累计同比上涨了24%,相应带动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对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同时,地方政府控制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总体上应保持相对稳定。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出台新涨价项目,主要考虑居民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对消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防止居民消费价格过快上涨,避免过多增加城市居民支出。

  问:严控地方出台新涨价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范围是什么?

  答: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当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3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简称“两条控制线”),该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这里的提价项目是指目前仍然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而不包括已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

  问:这是否意味着要扩大政府监管价格的范围?

  答:这项措施没有扩大政府监管价格的范围。按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计算,2002年我国实行政府定价的比重为2.6%,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比重为1.3%,其余96.1%实行市场调节价。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国政府一直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比重不仅没有扩大,而且还有所缩小。去年以来钢材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政府并未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干预,也没有把这些商品的价格改为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目前,除国家直接监管的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外,其他绝大多数价格已完全由市场形成。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企业可随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调整价格。

  问:这项措施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何?

  答:这项措施虽然仅适用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但是对全国各地也不是“一刀切”。只有那些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较多的地区才被要求暂停调价,而且停止的时间以3个月为限。价格上涨幅度缩小后,仍然允许这些地区调价。对于价格涨幅没有超过“两条控制线”的地区,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仍可正常调整。目前,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涨幅没有超过“两条控制线”,地方政府调整价格也没有受到限制。

  问:国家对目前价格总水平上涨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价格法规定,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国家主要运用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另外,国家还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对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国家也采取一些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的调控措施。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今年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已开始减缓;一些上涨较多的生产资料价格,如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已有回落;最近一个多月来,粮食价格也已趋于稳定,个别地方稳中有降。

  作者:记者 赵承 刘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