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值得各地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为彻底解决流浪儿童问题,深圳市拟成立“儿童保护教育中心”(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目前在城市乞讨人员中,有大量是儿童,而且很多是受人控制乞讨的。对于这些没有自主能力和完全行为能力的儿童,政府有义务承担起监护的责任。成立“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就是用强制手段将这些孩子保护起来。这种“保护性救助”的设想,无疑是解决上述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题的一个很好的公共政策思路。

  既然我国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禁讨”,那么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备的救济体系,最大限度地铲除贫困这一乞讨行为之所以产生的最本质因素,尽可能地消除规模化、职业化乞讨所赖以存在的社会土壤。

  而小乞丐们所面临的问题,还不仅仅是缘于贫困所迫,一个很大的因素是,他们被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恶丐和“丐帮帮主”所逼。小乞丐们的生活和成长需要监护人的帮助与教养。而这样的责任,在家,当然是要靠父母靠学校;一旦流浪在外,就得靠全社会了。这个全社会,包括政府、社会团体、基层组织,以及所有有能力的成年人。而其中政府的职责,无疑是最大最基本的;政府的帮助,无疑是最有效的。

  由于种种原因,《救助管理办法》对流浪乞讨儿童群体的关注,似乎存在着较大的空白。遍查该《办法》,只有第五条对他们有所涉及,即“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对那些被恶丐或“帮主”们胁迫行乞的流浪儿童,究竟该怎么办,《办法》并无条文规定。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流浪乞讨或者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在“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情况下,应将他们送到“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容抚养”。

  应该说,深圳成立“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做法,是有其充分的法理和法律依据的,更符合现代民主社会注重公共福利这一制度设计理念,值得各地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