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聚焦:工作经历 大学生就业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9 胶东在线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副处长荆德刚日前透露,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到了280万,加上2003年沉淀的一部分毕业生,今年要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超过30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在今年的一次人才供需见面会上,一位生物科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相中了几家从事制药、生物工程等行业的公司。但这几家公司都以没有工作经历为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无独有偶,一家从事销售业的单位在招聘文秘时也要求应聘者有“大学本科文凭,研究生优先,工作经历一年以上”。记者还看到,会场内绝大多数用人单位都对应聘者的工作经历提出了要求。

  企业:面对长远和眼前的选择

  面对工作经历匮乏的难题,一些大学毕业生甚至提出了“不要工资,先参加工作”以求积累工作经历的恳求,但这样的提议很少被用人单位接受。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单位不是发不起工资,而是需要招聘的人才来之能用,很快给单位创造效益。

  一家网络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一个有工作经历的程序员来到公司后只要熟悉一下工作流程就能马上开展工作;而聘请一个新手,除了工作流程,一般还得花几个月的时间让他熟悉业务环境和工作需求。我们还必须派其他有经验的人对其进行指导,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让他拿着公司的薪水来学习公司的东西,即使这个新手可以暂时不要工资,对我们的资源也是一种浪费。作为企业,我们要求每一个岗位都能最大限度地为公司创造效益,如果一个岗位长时间无法按公司的需要正常投入工作,这在我们公司是不允许的。”

  但人才专家分析,企业出于对成本的考虑,要求招聘有工作经历的人才当然是无可厚非。但一味追求应聘者的经验,也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市场经济给人才的流动提供了可能和空间,不排除个别有经验的人遇到更高的待遇就跳槽,招聘的人才缺乏对企业的忠诚度。反之如果企业不计经验,对大学毕业生施以“知遇之恩”,大学毕业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历后,也会全心全意为企业工作,报答自己的“伯乐”。

  学生:天上没有经历掉下来

  面对用人单位“经历”的高门槛,许多大学毕业生流露出不满,更多的则表现出一种无奈。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天上又没有经历掉下来,在没有工作之前,要我们到哪里去积累经验?大学4年,学校和老师教给我们理论和方法,就是没有教过经验。”

  现在的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是否真的和人才市场的需求严重脱轨呢?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毕业生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据介绍,目前大部分高校的教学模式都比较“泛”,实行学科型教学方式,培养的是知识型人才,缺少对大学生职业技能和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模式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异。企业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需要大学毕业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而这些能力往往是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所欠缺的。“你就是全球畅销品牌的管理者,你会为她设计蓝图,注入活力,带领她走向下一个高峰。同时,公司将为你提供最为全面的培训课程,你将系统地了解营销知识,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并逐渐培养职业经理人所必备的素质和习惯。”这是一家全球著名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在暑期实习品牌经理招聘广告中的话。今年,许多知名企业决定招聘暑期实习生,大多数实习单位还承诺给实习生发放一笔可观的薪金,这对欠缺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天上掉馅饼”。但是一部分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对此问题表现出了另一种担忧:学生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必须学习多门专业课程、公共课程和选修课程,学习负担很重,压力也很大。他们担心如果过多地参与实践,会影响到学校规定的课程学习。

  关于这一现象,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广东高校教学方式的改革已经有了大致的方向。国家教育部目前已经对教学大纲作了修改,根据新教学大纲的要求,高校在教学过程中,要保证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30%,这样一来,学生就不必担心学习和实践发生冲突了。据悉,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从大学生入学开始进行全程服务,对大学生进行职业化技能培训。

  高校:教学改革正在进行

  目前,为改善大学毕业生工作经历缺乏、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差、找工作难的局面,华南地区的部分高校已将《大学生就业指导》作为必修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学生从入校一开始就要接受就业培训指导。

  广东各高校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严格按照新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培养。暨南大学一位负责就业指导的老师向记者介绍:“暨南大学历来重视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暨大的学生本身动手能力就较强。学校还会根据专业的不同,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目前已实行了“3+0.5+0.5”的新型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启动后,学生将拥有一个学年的时间用于实习和接受职业化技能培训。据了解,该校现已和浙江一家高科技教仪生产企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对该校应届毕业生进行订单式高技能培训,培训期间,学生将按照企业的需求,在工业实训中心接受由学校老师和企业派出的专家指导的虚拟、仿真培训,并动手对一些先进设备进行操作,培训结束后企业将通过实地考察,录用其中的佼佼者。

  订单式技能培训这一做法得到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教育厅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次订单式高技能人才培训比以往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更有针对性,是一种个性化的服务,能切实培养大学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即使是那些没有被企业选中的学生,在培训期间也能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为他们今后就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