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不能只是一个“壳” 部分民企工会工作需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笔者在调查时发现,新修改的《工会法》颁布实施已近三年,但一些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至今仍未组建工会;有的民营企业虽说有了工会,但处于“空壳”状态,表现为没有工会牌子、没有工会经费、没有工会主席或专职工会干部;有的虽非“空壳”,但却不知如何开展工作。笔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没有组建工会的民营企业老板普遍反映“不懂工会咋建”、“又没有人告我们咋建”;有些已建立了工会组织的民营企业,两年没开过一次职代会;在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办公室人员甚至不知道公司里有工会组织;另有一家大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民营企业,没挂工会牌子,办公室主任(企业老板的亲戚)临时兼管工会工作,在此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下,工会组织在这里成了“空壳”,维权成了一句空话;还有许多兼管工会工作的负责人居然不知道工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可以感觉到,至今没有组建工会的民营企业并非完全是拒绝建会,相当一部分是苦于“没人帮忙干这事”。如何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空壳”问题?一些工会工作开展较好的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有健全的班子,有办公场所,有工会经费,开好职代会,代表职工签好集体合同等。

  众所周知,民营和私营企业的职工大多数来自农村,有一些是下岗失业人员,这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无论是在维护自身利益的思想意识方面还是能力方面都处于弱势。建立工会组织,吸纳他们入会,就是要发挥工会的作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有关人士由此认为,民营企业要开展好工会工作,应该本着“边组建、边规范”的原则。因为民营企业各自有不同的特点,企业现状也不尽相同,只能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逐步完善。

  总之,要使民企工会不但建起来,还能“转”起来,关键要做到两点:一是工会干部配备要得力,要将那些敢于为职工说话又有较高文化素质的人才挑选到工会中来。二是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劳动关系复杂,工会要旗帜鲜明地发挥维护职能,积极推动平等协商制度的建立,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防止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情发生;把工作重点放在工资集体协商、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安全生产和卫生监督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上。(韩文寿李艳)

  编者感言:没有工会,职工就少了一个“家”;有了工会不会开展工作,不能发挥作用,工会就成了一个“壳”。这就是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工会工作的尴尬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民营企业之所以不建会或不会开展工作,一个主要原因是“没人帮忙干这事”。由此想到修改后《工会法》中明确规定的,“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显然,造成民营企业工会工作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上级工会帮助指导是否到位就值得探究。可见,要切实做到“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仍需各级工会特别是“上级工会”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