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在线:我们现在算什么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关明惠安和)“我们的职工现在到底算什么人?”日前,原山西浑源化肥厂工会主席李国柱和几名职工找到本报记者,反映他们企业因改制而造成的职工身份虚置问题,呼吁尽快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

  7年前的一次改制,使得原浑源化肥厂的413名职工身份变得模糊了。他们虽没有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但企业停产3年来,他们没有生活费,没有下岗证,国家对国企职工的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系列优惠政策他们都享受不到。

  浑源化肥厂建于1970年,现有在职职工413人,该厂曾是浑源县的利税大户。1997年,浑源县决定对化肥厂实行改制,按当时的方案规定,将企业一次性整体出售给当时的企业领导。但在职工安置问题上,改制方案只有一句“原企业正式职工全部由购买方接收,并进行合理安置。”但改制后的实际情况是,浑源化肥厂职工既没有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得到经济补偿,也没有与改制后成立的浑源县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2001年5月,浑源县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亏损高达千万元,被迫停产,413名职工全部放假至今。他们中“4050”人员占到四分之三以上,由于年龄偏大,很难找到工作。3年来,职工们生活凄凉,有的靠打短工维持生活,甚至有人靠捡垃圾为生,更多的人没有活干。他们中有的因家贫而造成孩子辍学,有的家属有病而没钱医。

  职工们多次上访县政府有关部门及领导,得到的答复总是同样的:企业已卖,找业主去。

  职工们搞不明白,他们到底算什么身份,说是国企职工吧,企业停产3年,他们没有下岗证,没有生活费,也享受不到国家给下岗职工的优惠政策;说不是国企职工吧,他们又没有和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得到经济补偿。现在413名职工中有100名到龄老职工因无力补缴养老保险金而无法退休。

  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按照国企改革有关政策,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其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必须提交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但该企业连职工安置方案都没有,对职工与原企业的劳动关系未做任何处理,这是对职工负责任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