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库有缺口良田无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6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施龙有通讯员赵坚群 2004-5-27

  汛期到了,一件忧心事又困扰着芩山村村民——村后山的大路园水库,3年前库坝出现了一处3米见方的塌方,对库坝下的100多亩良田来说,无论是干旱还是洪涝,都是个隐患。5月25日,村委会主任唐伯新再次来到库坝查看缺口情况,打算在这几天抓紧向上面反映一下,希望能争取到有关部门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尽早消除这个大隐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芩山村是丽水经济开发区水阁办事处的一个小村。近几年,由于大片土地被征用,村后山边的100多亩良田就成了村民的“宝贝”。走在大路园水库库坝下“山前畈”的田埂路上,笔者看到几个村民正在犁田备种。一位村民说,这两天,趁水库缺口处还有水流出来,大家正抓紧引水到田里浇灌。他说,金豆已经种下去了,现在还有点水,长势不错,就怕遇到旱、涝灾害导致庄稼颗粒无收。这不,去年大旱,这一畈田就基本上没有收成。

  大路园水库是一个沿山涧而建的山塘水库。以往,它不仅要灌溉芩山村“山前畈”的100多亩良田,还要灌溉邻村2000多人口的沙溪村的大片田地。自从库坝有了缺口,水库的蓄水深度降至3米左右,灌溉范围大大缩小。在库坝缺口处,一股清流潺潺而出。笔者看到有10多只装满黄沙的麻袋胡乱地堵在缺口处,不断涌出的水流侵蚀着堤坝。

  水库里的水只剩下一半左右了,吴加月老人说,看到水库里的水白白流掉,真是心痛,来日天旱,又将无水浇灌了。而库坝的缺口不堵,蓄水和泄洪功能就一直被破坏,如果发大水,村里的百姓和良田的安全总让人担忧。

  唐伯新告诉笔者,库坝缺口的填堵和加固,可能需要四五万元。但芩山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没有钱很难办成事。

  这两年来,芩山村还面临生活用水危机,解决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已经让村两委成员筋疲力尽。去年,村里曾想组织力量去堵筑缺口和塌方,可一来没有筑坝的技术人员,二来村无分文,几举几落,最终未能实施。村里曾向水阁办事处反映过,上头也曾派人来看过库坝,可不知什么原因没了下文。

  大路园水库库坝缺口处,流水依然。这个汛期,形成已经长达3年之久的缺口能否堵住?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后:水库塌方、缺口的情况,在全省并不只芩山村一例。希望各地和有关部门在雨季来临之前,抓紧时间对水库进行一次检查、修补,以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