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州民企签订集体合同重在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车再文、陈永恒是云南红河州泸西县庐水建筑建材装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日前,他们分别得到了公司兑现的建房补助金2.5万元。而这家民营企业之所以如此厚待职工,是红河州总工会在民营企业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重点突破的成果之一。

  红河州早在1996年就开始在国有、集体企业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随着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业改制工作的全面推开,红河州总工会又把工作重点锁定在民营企业身上。他们首先从解决企业主和员工的认识入手,对企业主主要是解决不愿签的问题;对员工则让他们明白签订集体合同对自身合法权益维护的积极意义,从而统一对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在实际操作中,红河州总工会坚持分类指导。对私营企业集体合同,主要突出劳动工资、劳动用工和劳动安全等内容;对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则要求签订包括员工社保、医保、福利在内的内容较全面的集体合同。泸西县庐水建筑建材装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集体合同中就规定,工作满10年以上的员工可领到建房补贴。如今,该公司已经开始兑现。个旧市开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集体合同中规定,每个员工每月享有30元医疗、生活补贴。该公司还为职工办理了工伤意外保险,为非城镇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

  红河州总工会主席陈燕华说,在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工作中,工会代表及时与企业方就劳动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问题进行协商,有效地调整了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关系。

  “九五”以来,全州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年均增长11%,城乡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劳动安全卫生事故逐年减少,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