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永波:培养一百个世界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他,在14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共六次夺得世界冠军,造就了中国羽坛的辉煌时刻。

  他,在中国羽毛球最低潮的时候于1993年出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卧薪尝胆11年,率领球队获得包括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等多项世界比赛的冠军。2004年5月,率队包揽汤姆斯杯和尤伯杯。

  李永波,41岁,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面对面》走近李永波,听他讲述自己的十年执教经历。

  【独白】强制自己有信心

  2004年5月17日凌晨,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个重要时刻,经过几代球员12年的努力后,重新捧回了汤姆斯杯。

  这一个结果,在我意料之中,所以我比赛结束后并没有那么激动。当然我也做好了失败的准备。我参加任何一个比赛,都是抱着去冲击最高荣誉和最终冲击无法成功的心态去的。胜和输我早就想到了。

  因为我的职务,我属于队伍的灵魂之一。如果我不能够充满信心的话,那感染给我们的队员们,他们就更没有信心。所以我自始至终必须充满信心,对我们这个队伍很自信。这样的话,队员们也会感受到一个教练员对他们的信任。这会对队伍的整个发挥水平有好处。所以有些时候不得不这么做。不得不强制要求自己有很大的信心,有那种要战胜任何对手的气魄。

  重新选择,不当总教练

  1992年丢掉汤姆斯杯后,我还不知道我将会做什么。那时我已经厌烦了运动场。一旦退休,我会赶快躲开羽毛球。因为每一天的训练很痛苦,很枯燥。那时候,我觉得我退役后肯定不会再留恋羽毛球,我会去读读书,然后去做做生意,出国赚钱,任教,去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我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要做教练,但是很偶然的机会,一下把我变成了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

  说句心里话,到现在为止,我自己都很佩服我当时的勇气,当决定让我当总教练的时候,我一点都没有兴奋,当时我憋着一口气要把它做好,因为中国羽毛球当时处在一个被人瞧不起的地位,我为这口气而干。今天来讲,如果让我再回头去选择,我一定不会选择1993年的这个决定。

  如果给我不是总教练的位置,而是做一个普通的教练的话,我不会做很久。我不喜欢做那种一般性的事情,我喜欢做有决定性的事。

  花很大心血改变自己

  一个好运动员未必能成为一个好教练,这是不错,但是一个好运动员和一个普通运动员比较,好运动员更有当好教练的基础,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他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他做一个优秀教练员的这个中间的过程更容易,但是他未必是100%都能成为一个好教练。

  当我从运动员转换成教练的时候,我真的是100%想做一个好教练,做一个称职的好教练,所以我很用心,我去琢磨,我真的是花了很大很大的心血去转变自己,因为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我是一个我行我素的运动员,我想发脾气,就发脾气,在场上也好,对裁判也好,我都可以表现出我自己的要求和欲望,但是做教练以后,我就在逐渐拼命改变我自己。

  【对话】总教练不能无霸气

  1998年,李永波遭受了执教生涯中的最大危机,有人因为他身为国家队总教练过于霸道而愤然离开教练组,有人因为李永波在队内奖金的分配和使用上有不同意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后来,有关部门曾就此事对李永波进行了专门调查。

  所有事情都得为事业让步

  记者:对于教练来说你的管理是很有特色。比方说你允许队员或者不反对队员谈恋爱。

  李:这个问题不是你反对的问题,我觉得你没有权利反对。我不反对谈恋爱,但是也并不赞成过早谈恋爱。但是有一个原则不能违背,就是你谈恋爱和不谈恋爱,都不能影响你的训练和比赛。

  记者:作为总教练来说,应该宽一点还是松一点?

  李:我的原则就是,他们的一切行为都不能跟自己的事业发生冲突,如果跟自己的事业发生冲突,所有的事情都得为事业让步。

  霸气意味着原则

  记者:作为主教练来说,没有一点霸气肯定是不行。

  李:我认为必须有霸气。作为总教练,霸气就意味着原则。因为你要是没有原则的话,你就没有霸气,当这个队伍需要你用霸气来证明不能够逾越这个原则的时候,我把原则和霸气结合起来去管理队伍。我认为一个总教练,不能没有霸气。

  记者:但是霸气跟霸道是不能画等号的。这个界限如何划分?

  李:我觉得霸气和霸道,有些时候也不能说一点等号都没有。有些时候,也会有等号。霸道一点,也没有错。只是看在什么事情上。如果你任何事情都霸道,我觉得这个就是贬义的,说明你是一意孤行的。有些时候,用霸道的方式或者霸气的方式,能让这个队伍朝好的方向发展的话,我认为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方式,在你执教的一生当中,可能次数不多,但不可以没有。

  记者:你觉得哪些事情上,可以用得着霸气,哪些事情上必须霸道一点儿?

  李:比如讲霸气上,可以体现在一些大型的比赛当中,你所表现出的那种信心,如果那个信心表现得过了,可能会让人觉得他有点霸气。霸道的东西,比如说,队伍当中曾经出现过运动员违纪行为。有夜不归宿的人,有多次违反队伍纪律的人,我认为无法教育的,包括世界冠军,我也让他离队了。有些教练来说情,有些体育局的领导也来说情,但是我说不行,你们怎么说也不行,怎么求情就是不行。

  雅典奥运欲求五金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的成功达到了李永波执教生涯的最高峰,他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取得该项目五块金牌中的四枚。目前距离雅典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李永波能否再次创造奇迹,延续包揽汤姆斯杯尤伯杯的辉煌?

  记者:中国队过早地出现这种状况,是一个好事还是一个值得担心的事,特别是对不到三个月以后的雅典奥运会?

  李:是件好事。这次比赛从男队的状态来讲,应该说是不错,但并不是最好。因为我们的队员们都很年轻,他们的最佳时期将会在一两年以后才能达到。在奥运会之前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两个男女世界冠军,被我们夺得后,相信一定会对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带来巨大动力。

  记者:但是心理呢?

  李:心理上也是一样。因为这一次比赛,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不断地战胜自己,然后再战胜对手,在心灵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只会有好处。

  记者:但是这个方面带来的压力可能也是非常大的。既然你说是世界第一了,而且你们真的拿了世界第一,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你们理所当然应该拿第一。

  李:是这样。这一点就是我们教练员的工作问题。当新闻媒体、社会、球迷关注且期望值在增高的时候,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让运动员摆脱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找不到位置的那种感觉。我们还要从新开始,一切从零开始准备。然后就要做好输球的准备,做好困难的准备。把细致的过程做好,最终的结果才会比你想像的好。如果你只考虑结果,不考虑中间的过程,那个结果一定是失败的。
记者:你们把汤尤杯全部拿回来了。那大家的期望值,你们不是拿四块金牌,应该是拿五块。

  李:五块是我永远追求的目标。要想超越4块,只有用5块来证明。所以说我不得不把我的目标定在5块。但是我心里边也很清楚,那仅仅是我的目标。5块金牌可能是今生今世都无法逾越的这么一个目标,但是我会为这个目标去努力,我们的队员们也会为这个荣誉去努力。

  记者:那现在该拿的杯已经都拿了,你再往前走的动力又是什么?

  李:我特别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我们的世界冠军的人数在增加,我追求的目标,是我在中国羽毛球队执教生涯当中,我希望我能培养出非常非常多的世界冠军,这是体现我人生价值,体现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羽坛的价值的重要的一种支柱。每次看到我们的世界冠军们不断地出现,又有很多冠军成为世界冠军的时候,我都有一种特别特别开心的感觉,包括争汤姆斯杯、尤伯杯,赢完以后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情,我跟我们的队员说,我最高兴的就是看到中国羽毛球又多了十个世界冠军,这对我来讲一个巨大的安慰。这就是我追求的。

  记者:拿第一个冠军可能很新鲜,冠军拿多了可能就显得平常了。

  李:再多的话它也有一个基本数,我到现在为止才培养了几十个世界冠军。如果有一天突破一百个世界冠军的话,将会很开心。

  记者:你有这个目标。

  李:我当然有。我也有信心能够在执教生涯培养出100个世界冠军,这是别人很难逾越的一件事情。到现在为止,我从来也不去细算我培养了多少个世界冠军,估计大约有四五十人了。

  (夏天/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