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化有机合成厂班组成本控制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黄明通讯员马世强苑海志)4月13日晚上,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工人李新军按时下班。他走出值班室,拿来《化工四班经济核算日报表》开始自我考核。每天,他都惦记着物耗、成本等15个控制指标。今年初,该厂推行成本核算进班组工作后,厂里的每名员工都跟李师傅一样,把每天算“成本”当成大事。

  过去,对普通员工来说,领导叫干啥就干啥,至于成本核算,那是领导、财务、成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员的事,其他人是不算的。成本核算进班组之初,多数员工还犯嘀咕。丁二烯车间化工四班班长孙利说,我们对操作设备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对操作原理不太懂,对工艺指标的细节变化和轻微波动所造成的成本增减更是说不清。而不懂原理、不算成本,就成了影响我们操作技术进步的“瓶颈”。去年10月,有机合成厂搞过一项调查,只有40%的员工能大概说明成本的事。

  让成本核算进班组,就是想让所有员工不仅会操作,而且会算账,通过精算账来控制成本。有机合成厂一个操作工,因为操作塔顶丁二烯浓度超过0.1个百分点而被扣了分;水洗岗位员工也因为一个细节操作没有达到理想化而受到处罚。在一个年产值25亿元的大厂,0.1个百分点的波动能造成什么影响?该厂厂长助理于立斌说,这样一个小波动从物耗角度看,每小时就会少4公斤产品,一年就是35吨,10多万效益啊。所以,我们由过去确保设备平稳运行,转到现在追求每个岗位的操作全过程控制,追求操作无波动,在这个稳定点位上,成本最低,效益最好,个人收益也最高,达到个人、全厂、全公司的效益最大化。

  今年前2个月,该厂累计比去年同期动力节约价值492万元,产值同比增加3000万元。员工们说:公司把生产成本、效益等任务落实到班组、岗位和人头。从今往后,只知埋头干活,不会算计成本,就不是合格员工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