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会越办越大,效果却越来越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招聘会规模越办越大,实际效果却越来越差,再这样下去,我们公司将不得不放弃通过这种方式招聘员工。”这是江西著名的软件公司———先锋集团总裁陈苏先生在一次万人招聘会上发出的感慨。

  今年5月8日,南昌市某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招聘大会,先锋集团带着500个岗位进场“选秀”,从开发公司高层白领到软件学院普通勤杂工,月薪从500元至1万元不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但令人尴尬的是,应聘者尽管“多如牛毛”,符合条件的却凤毛麟角,能顺利进入第二轮筛选的只有18人!500个岗位却招不到20个适用之人,这令先锋公司总裁大伤脑筋,也大发感慨。

  今年以来,江西南昌已连续举办了五次“万人招聘会”,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许多诱人的岗位。政府部门取得了社会效益,中介机构名利双收,但“雷声大,雨点小”却成了供需双方的同感。

  以一次“万人招聘会”为例,举办者对外公布的统计数字是:1万多名应聘者,其中有75%以上是近年来的大中专毕业生,1600多人签订协议,只有340多人当场录用。

  招聘会上领表的多,填表的少,签订协议的多,真正落实的少。不少用人单位感慨不已,招聘会已经越办越多,越办越勤,越办越大,但实际效果却越来越“虚”,华而不实。

  “僧”也多,“粥”也多,“人才”为何不好用?先锋公司总裁陈苏先生扳着手指头数落:“求职者大多心态不好,不愿从最基层干起,一开口就要当什么长,定什么级,拿多少钱;其次,所学知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证书文凭一大堆,中看不中用;三是理论知识多,实践经验少,还极力标榜自己是‘研究型人才’、‘管理人才’;最令用人单位头疼的是,缺乏职业道德,品德教育缺失,没有团队精神,只愿签短期合同,还要注明‘允许跳槽’。”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所见,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成了“徘徊一族”,这山望着那山高。其中有几位毕业已3年多的大学生说:“我们已经找了3年,南昌的大型招聘会每场都参加,省外的也去过好多次。有活不愿干,想干的别人又看不上。”

  先锋公司总裁对记者讲起了一个有关“JAVA”的故事,该公司在两年前的一次招聘会上,准备招聘100人进行“JAVA”软件的开发研究,最终有24名大学生勉强入围,但没有一个人真正懂行。公司发给每人月薪1500元,还包吃包住,共投入了150万元巨资,对他们进行了重新培训。

  10个多月后,这24名大学生熟练掌握技术后,却迅速跳槽,24人当中走掉了22人。“最后的结果是,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培养了人才。”这位总裁说:“以计算机专业为例,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少说也有20万人,行业的缺口在100万人左右,在一家软件公司,构架师只能是一二个,大多数人只能是团队中的一个分子,或者说只能是最底层的网管员、编程员、测试员等。然而,人才市场上偏偏就难找这些人。现在,普遍认为大学生难找工作,实际上用人单位也最怕用眼高手低、无法约束的大学生。你花大笔钱对他再培训,时间、经费不说,等不到回报连招呼都不打就和你拜拜。”

  据了解,目前的企业人才状况呈现为“橄榄型”:两头奇缺,相对稳定;中间膨胀,极富变化。而中间这部分人几乎全是大学毕业生。先锋总裁很不客气地说:“本科毕业就意味着失业,这话一点没错。如果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觉得自己只适合干领导工作,不愿从最基层干起,那么90%以上的大学生会找不到工作,这将会导致产业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关键是应试教育出了问题,培养学生的理念已大大落后,落后于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落后于企业用人的实际。目前的人才市场,一方面用人单位在“找米下锅”,另一方面人才闲置“人满为患”。

  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会上遭遇的尴尬,反倒是“成就”了大大小小的中介机构,除了政府指定的为下岗职工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不收“门票”外,其余的都得收约每人5元的“进场费”,用人单位在招聘现场搭展台也要交几百元的“摊位费”,中介机构就是利用了公司和求职者双方的需求从中渔利,而且乐此不疲。

  提供500个就业岗位,招来不到20个可用之人,引发出一阵无可奈何的感慨,先锋集团的招聘尴尬留给我们什么样的启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