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领导,你怎么这么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那天,有个同事有点心事想找领导说一说,可去了机关好几趟,也没找到领导,领导不是外出了,就是正在开会不能打扰。其实,这个职工去找领导之前就有过好长一段思想斗争:要不要去找领导?找领导好不好?最后他鼓起勇气去了,却没能如愿。

  如今,许多企业的领导忙,这是不争的事实。但真到了忙得连坐下来谈点事、倾听员工声音的时间都没有,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了:领导,你究竟在忙什么?据笔者分析,有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忙得不可开交的企业领导者其实已走入了一种“忙”的误区。

  误区一:怕员工做不好工作。

  有的领导者总担心部下做不好工作,凡事总要“事必躬亲”,甚至把一项或几项工作中的几个关键环节留给自己做。其实,这是一种不信任部下的做法。有些部下的工作绩效确实不像你预期得那么好。但是,如果你怀疑他的能力,你就不应该把他安排到那个岗位;如果你相信他的能力,你就没有必要不放手让他做;如果你担心他的专业水准不够,你就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该对他们进行培训或是给他们充分的锻炼机会。而不是整天对他们不放心甚至忙着去帮他们工作。

  误区二:担心权力失控。

  有的领导者总希望员工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能依照他预先想好的方法去做,却不肯授权给部下,担心权力失控。其实,只要你在安排部下外出执行任务时,预先把任务、工期、质量、目标、资源、还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等交待清楚,过程中与部下保持及时的沟通与总体协调,对下属适当授权又有何不可以呢?即便有时你对某一事物的想法与正在执行任务的部属意见不一致,那你也没有必要强求他按照你的想法去做,留点空间由执行者大胆发挥,没准更利于他们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呢!

  误区三:过分强调自己的重要性。

  有的领导者担心:授权部下、让部下说了算,会不会淡化了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让尊重自己的人少了,自己没威望了?所以,有这种想法的领导者宁愿自己做得很辛苦,也不肯放手把一部分工作分给员工做。其实,领导者在一个企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不言而喻的,领导者更重要的职责不是事必躬亲,而是运筹帷幄、选用贤才,并让其在自己的领导下施展出特长。连这个道理都不明白的人,是不适合当领导的。

  误区四:无休止地当陪客。

  常听一些企业领导者叫苦:上级部门来人,自己要陪吃、陪坐、陪转,身不由己呀!其实,不管是那一级的领导者来到自己企业,你都可以安排其职能部门接待、汇报和认真听取上级的批评与指导,不一定非要自己出面才叫重视。只要企业管理和生产蒸蒸日上,会有哪个上级部门不叫好呢?又何必靠“三陪”去联络感情呢?

  笔者认为,如果企业的领导者都能从以上“忙”的误区中解脱出来,那么,这个企业的兴旺发达则会指日可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