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负责人:我国没有扩大政府监管价格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青年报消息:今年4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出台涨价项目的通知》。针对有人猜疑中国政府是否将扩大政府监管价格的范围,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明确表示,这一措施没有扩大政府监管价格的范围。

  该负责人强调,按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计算,2002年中国实行政府定价的比重为2.6%,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比重为1.3%,其余96.1%实行市场调节价。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发挥市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比重没有扩大,反而还有所缩小。

  今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1至4月份累计同比上涨3%。其中主要是粮食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大。粮价1至4月份累计同比上涨了24%,相应带动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对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发改委出台了《关于严格控制出台涨价项目的通知》,旨在防止居民消费价格过快上涨,避免城市居民支出增加过多。《通知》要求,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当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3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该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而这些提价项目是指目前仍然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而不包括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对于实行市场调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企业可以随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调整其生产经营的商品和服务价格。

  据悉,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今年4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已经开始减缓;一些上涨较多的生产资料价格,如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已有回落;最近一个多月来,粮食价格也已经趋于稳定,个别地方稳中有降。

  作者:王永志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