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耐人寻味的“县干部见死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5月25日《新京报》报道,5月19日下午,吉林省乾安县某村80余名群众去县政府上访,在县政府二楼被四五名工作人员阻止,发生拥挤,16岁的少年陶汉武意外跌倒昏迷。“当时大家向县政府工作人员请求,让他们用手机给120打个电话叫救护车来,结果对方回答说‘没手机’。大家又请求借用一下政府的固定电话叫救护车,他们却说‘电话不好使’。孩子的父亲急得给在场的政府工作人员跪下,哀求他们帮忙叫救护车。结果,没有一个人理会或者吱声。”终于,耽搁半小时后,陶汉武经抢救无效死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位16岁的少年,就这样在一群冷漠官员的脚下,无奈地死去。此事一出,舆论哗然,有人谴责在场官员人性的冷漠、良知的欠缺,有人甚至要求法律应给他们必要的处罚。而在我看来,“县干部见死不救”,除了追问其人性与良知之外,我们还有必要探究问题的更深层次。

  救命第一,是起码的人伦观念,是基本的人性要求。何况,只是代打个电话而已,属举手之劳。当一位16岁少年生命垂危时,为什么乾安县政府的工作人员竟能如此冷酷?按理,一个人只要稍具良知,就应该为“见死不救”感受到良心折磨;只要稍具理性,还应该能够意识到这样做的严重后果———遭到来自各方的谴责,影响自身的社会评价,名声因此“扫地”……总之,“见死不救”的“形象成本”不菲。

  我想,就这些道理,那几名工作人员应该是懂得的———如果连这个事理也搞不清楚,他们也不大可能“混”进政府大楼做“人民公仆”。另外,我也不相信这几个人就是“性本恶”。那么,为什么会是如此结果?如此不正常,的确十分耐人寻味。

  人们在作任何决定之前,一般都会权衡一番利弊得失,当面临严重事态时更是如此。这个权衡的过程在经济学上称为“博弈”。笔者认为,这起“见死不救”事件的背后,就存在一个“人伦善念”和“官场规则”的博弈过程———那几名工作人员,在“救”与“不救”问题上,肯定也反复权衡过,有过一番“思想斗争”。

  我想,大概可作如下推断:该县的主要领导对上访人员肯定是“比较烦”,否则工作人员也不会前去阻止。因此,当上访人员发生危险时,作为县政府工作人员便有点为难:如果施以援手,会不会让领导误解,被认为是在同情上访者呢?由于掌握自己命运前途的只有领导,所以这个“政治风险的成本”和“形象受损的成本”相比,前者大于后者。于是,该县这几名工作人员的基本“人伦善念”,终于屈从于某种“官场规则”。

  这种只需考虑“上边”、无须向“下”负责的思维方式,是相当范围内的官场积弊。正因如此,人们才见识了那些伤害百姓利益只为博取“领导一悦”的不良行政行为。正如这起事件所昭示的,在这种思维方式导致的不良“官风”笼罩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仅正义感、荣誉感、同情心等大面积流失,甚至人性也被扭曲,成为只知曲意奉迎的“小人”。

  这种思维方式,也是产生“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根源———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让领导看到政绩。深究起来,笔者认为乾安县政府工作人员“见死不救”的想法,就源于这一点。

  要有效扭转这种局面,需要从根本上拿出举措。我想,如果所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生命,不是仅仅由其上司决定,这些人便不至于总是“多虑”,便当能够按照基本的法律、基本的人性道德要求处理问题。再进一步,如果来自“下面”的民意呼声也能够影响官员的升迁,则必然能够培养出更多亲民的官员,打造出更加亲民的政府———那时,类似乾安县政府大楼上的“见死不救”丑闻,便不会再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