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写真:付秀梅的“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洛阳火车站,人来人往,有心人会发现进站口有一个以人名命名的服务台———“秀梅服务台”。它的主人付秀梅,发明了“110服务法”、重点旅客“一卡通”,创造了“寻找服务法”,成了洛阳铁路分局和洛阳市的形象大使。她是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问不倒的付秀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4月20日,正值牡丹花会。站前广场上花如海,人如潮。

  “师傅,我们是北京来的,第一次来洛阳旅游,只能待两天,想问一下看牡丹,去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中岳庙,怎样安排旅游方便些?”一位旅客发问。

  “洛阳的旅游景点很多,不过洛阳市推出了一日二游和一日三游,‘二游’是白马寺和少林寺,汽车票价是18块钱,‘三游’是白马寺、少林寺和中岳庙,汽车票价是25块钱。我建议您今天选择‘三游’,长途汽车就在广场东侧,每半小时一班。明天可以在洛阳赏花、参观古墓博物馆、龙门等名声大的景区,回来时还可看关帝庙,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付秀梅清楚地回答。

  笔者有意难为一下她,问道:“我们现在不想乘坐火车,一个坐长途汽车到西安、一个到太原怎么走?”付秀梅停了一下,看了一眼桌上的文件夹,答道:“到西安,最早的班车是11点30分,到太原最早的班车是17点整。长途汽车站就在对面东边,穿过马路就到。”

  笔者看到付秀梅的文件夹里面不仅有洛阳市交通服务电话、医疗服务电话、洛阳市交通图,还有洛阳特色小吃分布一览表、洛阳市开往各地的长途客车时刻表,以及各次航班的起降时刻明细表。

  难不住、问不倒,而且一口清是“秀梅服务台”的特色。

  撤不掉的服务台

  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鲁明亮介绍,过去每逢春运、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及大型活动,车站都要在候车室大门口设立服务台,活动一结束,这个服务台也就撤了。自从秀梅在大门口服务台工作以来,她真正把旅客当做自己的亲人,在这个小岗位树起了大形象。现在想撤也不行,旅客不答应。“看起来,不在服务台设的怎么样,关键看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怎样来对待旅客,以什么样的心态来为旅客服务。”

  付秀梅的同事马青梅说:“秀梅当先进是大家评的,现在‘秀梅服务台’包括秀梅本人,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她个人的事。可以说代表的是整个车站的形象。”

  “没有‘秀梅服务台’之前,大家主动服务的意识确实不够,在站台上遇到有困难的旅客,忙的时候可以不管,但现在就不同了,因为有了‘秀梅服务台’这个品牌,遇到有困难的旅客,你必须主动上前服务,可以说这是品牌的效应。”客运员贺志义说:“秀梅服务台的品牌效应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如今,洛阳车站推广了付秀梅在工作中总结的“110服务法”,即:旅客需求第一,旅客满意第一,服务旅客零距离。车站也涌现出了“秀梅式上水工”、“秀梅式行李员”等。

  少不了的主心骨

  在单位秀梅是好样的,那么在家里怎样呢?

  如今付秀梅一家三口,各奔一方,丈夫姜家才现在阳城工地,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女儿姜鑫远在银川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读大二。笔者提出去秀梅婆婆家采访。秀梅眼圈儿红了。婆婆家很苦,全家七口人,最小的妹子上班不久,就患了精神病,婆婆受惊吓,突然犯病也住进了精神病院,老公公因经受不住打击,不久也离开了人世。作为儿媳妇,秀梅在丈夫家挑起了重担,和丈夫一起撑起了这个多难的家庭。

  听了付秀梅的叙述,笔者才知道秀梅家里有这么多的难处和苦处。

  “婆婆家、娘家,加上自己家,三个家庭的大小事秀梅都是一肩挑,她付出的最多。”秀梅的母亲告诉笔者:“有这么一个好女儿,我知足了。”

  采访中秀梅的丈夫从工地打来电话:“秀梅是贤妻良母,对工作认真,对家庭负责,三大家全靠秀梅了。秀梅是我们全家少不了的主心骨。”

  滴水之辉,可映日月,小岗位一样能有大作为。在思想观念多元化和生活方式多样的今天,一个人身上有一处闪光点就值得肯定,有一个方面优秀其它方面平平也无愧于某方面先进的称号,而全方位赢得众口皆夸就难能可贵了。郑州铁路局劳动模范、洛阳站客运值班员付秀梅达到了“难能可贵”的境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