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青回访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 北大荒的亲人你们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22 生活报

  25日和26日,记者与知青们一同乘车踏上了回访路。站在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许多人流泪了,他们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想起了已经故去的乡亲老班长、李大爷……

  平仄不分的知青老师

  腰屯中学,当年很多知青都曾在这里当过老师。今年57岁的黄泽芳是腰屯知青中的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位代课老师,如今再到腰屯中学,眼前全新的校舍让黄泽芳都不敢认了。

  当年,学校里来了5位宁波知青老师,说话平仄不分,讲课总夹杂着宁波方言。当时,听不懂老师说的话,学生们就会反复问。有时学习累了,全班就选出一个代表不断地提问,老师就要对一个个问题重复讲几遍,而其他同学就可以溜出去玩了。

  没能见面的老班长

  在腰屯阡陌纵横的水稻田里,知青们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老班长。

  1969年,26位宁波知青组成了腰屯的联合大队,老班长周师傅负责照顾这些离家的年轻人,领着他们干活。一天插完秧,几个分队的知青竟为争抢水车打起仗来,因为浇过水后就可以休工、吃饭了。老班长站到水车上训大家:“你们离家在外,亲人都惦记着你们,而你们却在这里互相伤害,也太没出息了吧。”话没说完,这个硬汉竟流下了眼泪,大伙都被吓住了。当晚,知青们到了老班长的家,老班长让老伴炒了4个菜,拿出积存了一年的豆油,烙了油饼给大家吃。当时是农村特别苦的时候,没有大米白面,豆油就更稀罕了,这一举动彻底征服了知青们的心。

  给李大爷立块碑

  26日凌晨5时,几名老知青乘车护送一个墓碑赶往兴安乡精神村。知青们说,这碑是大家送给已经故去的李大爷的,因为当年李大爷帮助过他们很多。

  1970年,19个宁波知青插队到了精神村,同村60岁的李大爷被推选为知青的家长。因为吃不到大米,大家开始闹情绪罢工,李大爷将他们带到自己家,带头吃起了窝头。一年村里粮食紧缺,李大爷背着竹篮挨户要吃的,全村转了一圈,最后他背着满满两竹篮的食物回到了知青点……2002年,92岁的李大爷因病去世。他告诉家人,把他葬到原来的知青点附近,别太远了,不然,知青孩子们回来不好找。

  在李大爷坟前,知青们将刻有“情系知青第一人,真心关爱如父子”的墓碑立好,大家跪在地上为李大爷祈祷着……

  嫁到北大荒的女知青

  当年留在北大荒的知青多是娶了当地媳妇,成了上门女婿,而高干家庭出身的黄利平是惟一留在升昌镇嫁给当地人的女知青。知青们在升昌镇友好乡找到了黄利平的家。敲开大门,出来的仍是留着两条大辫子的黄利平。

  提起当年黄利平刚来北大荒的样子,“大眼睛,尤其是两条大辫子一甩一甩的,是个特别俊俏的姑娘。”知青们回忆说。当年黄利平是知青小伙们追逐的焦点,但没想到她嫁给了当地的青年。如今,知青们看到黄利平家盖起的大瓦房、院里摆的拖拉机,都高兴地说:“黄利平,没想到你还过得挺好!”

  “北大荒苦,但这里有我的丈夫和孩子,三十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在这里我会过得更自在些。”黄利平朴实地说。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