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今起告别“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5 南方都市报

  事业单位职工今起告别“铁饭碗”

  广州市启动相关人事制度改革,到明年底全市19万事业单位职工将全部变为合同制职工

  本报讯 从今天开始,到明年年底,广州市19万事业单位职工将告别“铁饭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变为合同制职工。昨天,广州召开了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试点单位动员大会。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说,这个会议,标志着广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295个单位率先试点改革

  此次改革,将首先在广州市属有关系统和区、县级市选择条件成熟的单位进行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铺开。昨天,首批参加试点改革的共295个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大会。在6月底前,试点单位要基本完成试点方案的制定,8月底前完成方案的批准和核准,年底前基本完成岗位设置、竞聘上岗、择优签订聘用合同等工作。年底,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将组织各地区、各主管部门对试点单位的改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明年,广州将全面完成全市的事业单位试行聘用制度改革工作。

  事业单位职工是公务员4.5倍

  截至去年,广州市共有事业单位4315个,职工190359人,人数是国家公务员人数的4.5倍,而其中吃财政饭的人员占了总量的88.6%。广州市事业单位集聚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据统计,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共119923人,占职工总数的63%;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219239名专业技术人员中,有55%集中在事业单位。能否充分发挥这部分人才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广州的创新能力、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增强事业单位竞争力

  沈柏年说,这是广州市继机关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企业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之后,在干部人事制度上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

  在未来,事业单位是一定要实行政事分开,融入社会化进程的。要适应此转变,现在就必须增强事业单位的竞争力;而提升事业单位的竞争力,根本在于建立灵活自主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建立规范化的人员聘用制度,明确单位与职工之间的法律关系;实行科学化的岗位管理,建立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政府依法监管的新型用人机制;以新的分配办法激发广大职工的活力,以增强以人才为支撑的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能力。

  促使实现六大转变

  广州市市委副书记苏志佳说,在事业单位中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将解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平均主义”、“大锅饭”、“铁饭碗”、“终身制”等积弊。它将促使事业单位及职工们实现六大转变:由固定用人制度向合同用人制度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变;由行政依附关系向平等人事主体转变;由国家用人向单位用人转变;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

  改革不是大规模减员

  苏志佳强调各试点单位不得突击进人不得打击报复

  本报讯 此次改革,根本目的在于建立一套好的机制,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改革不是大规模减员。昨天上午,广州市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在动员大会上强调,改革要实现“软着陆”。

  苏志佳说,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其根本目的在于建立一套好的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促进事业单位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而不是大规模地裁减人员,更不是处理老弱病残职工。

  但在改革过程中,核定编制、竞聘上岗、工资分配、人员安置等必然会触及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积极稳妥,兼顾各方面的利益,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激化矛盾,实现改革的软着陆。苏志佳强调要充分保证改革过程中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他同时强调各试点单位要严守干部人事纪律,不得突击进人、突击提拔或擅自评定专业技术职称,不得突破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聘用人员,绝不允许借人事制度改革之机,打击报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任人唯亲。

  政策解读

  工资分配

  总额内可以自主分配

  昨天上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在全市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试点单位动员大会上说,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即是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动力,深化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工作。

  随着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度,事业单位的分配制度也将随行就市。改革后,事业单位将可在确定的工资总额内,自主制定本单位的分配办法。岗位工资、年薪制、协议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将在事业单位中出现,逐步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

  岗位管理

  新进人员要公开竞聘

  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而这一制度,将成为广州事业单位用人的根本制度。

  沈柏年表示,今后各事业单位聘用所需人员时,必须坚持在编制内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定酬的原则,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权利和任职条件,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规范聘用程序和聘用行为。并在岗位管理的基础上,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沈柏年要求各试点单位认真制定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公开招聘办法,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和做法。对新进入我市财政核拨和财政核拨补助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双向选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严防通过各种非正当途径向事业单位安排人员。

  保障机制

  须为解聘人员办社保

  沈柏年坦言,在试行聘用制过程中未聘、解聘和合同终止不再续聘人员的安置问题,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难点。而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解决这一难点的关键。这次改革规定了事业单位应当为首次实行聘用制后离开单位的人员、解聘或不再续聘的人员办理社会保险,目的即是解决分流群体的失业有保障和老有所养的问题,这可说是本次改革的一个亮点。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具体措施为,财政核拨经费、财政核拨补助事业单位的人员,属于下列情况的,应当按照本市职工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时社保关系的处理方法,补建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1.解除聘用合同的;2.聘用合同期满终止不再续签的;3.辞职的;4.首次实行聘用制时签订未聘待岗协议,期满后聘用单位与其终止待岗关系的人员。1998年7月前参加工作的,自1998年7月起补建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1998年7月后参加工作的,按实际参加工作的年限补建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保后,上述人员国家承认的连续工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行三年过渡期,过渡期第一年,未参加失业保险的单位及个人从2004年1月起参加失业保险,医保启动时按规定参加医保;过渡期第二、第三年研究解决财政核拨补助、财政核拨经费单位参加社会养老、工伤、生育保险问题。在全市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社会保险制度前,事业单位应为首次实行聘用制度后离开单位的人员及解聘或不再续聘的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做社会保险关系的接收工作。

  上岗机会

  待岗期间至少有两次

  改革必然会导致利益的调整,如何充分保障改革过程中职工们的利益,《广州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首次实行聘用制,事业单位应当在核定的编制内与其在编职工签订聘用合同。原在编职工在原工资待遇、工作条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不愿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的,单位应给其不少于两个月,但最长不超过半年的流动期。流动期届满,仍不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的视为本人辞职。

  首次实行聘用制,事业单位富余的原在编职工,可签订未聘待岗协议。未聘待岗时间一般为一年。在待岗期间,聘用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应至少提供两次竞争上岗机会,本人可以联系调离,也可以到人才市场择业或自谋职业。

  首次实行聘用制,原在编职工在流动期间由聘用单位按月发给本人原基本工资、地区工资补贴和物价性补贴。流动期满前同意签订聘用合同的,要减半返还单位流动期所发放的工资。待岗期满后,仍未能上岗或者调离,聘用单位与其终止聘用关系,并按有关规定的标准给付一次性补助。

  提前退休

  男55岁女50岁可办理

  首次实行聘用制时,未被单位聘用的人员,到2003年12月31日止,男年满55岁,女年满50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男年满52岁,女年满47岁,且工作年限满30年的,本人提出,经单位同意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后,可办理提前退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綦伟 通讯员:邓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