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MBA文凭光环逐渐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3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西安5月26日电(记者毛海峰、许祖华)我国的MBA教育正在从文凭本位转向能力本位。MBA文凭的光环正在逐渐消失,企业用人越来越看重MBA学生本身的能力。

  第五届全国MBA发展论坛日前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89所高校的MBA培养院校师生代表研讨了财智时代企业与MBA的关系,认为目前只有培养出真才实学的MBA毕业生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我国MBA教育始于1991年,到目前已形成了多种形式的MBA教育,MBA培养院校从1991年的9所发展为目前的89所,每年招收的学生超过1万人,在校学生4万多人。MBA教育对培养我国企业管理人才具备全面管理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MBA教育起步阶段,MBA文凭耀眼的光环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家和有志于成为企业优秀管理人才的学生申请就读。然而,很多MBA培养院校仅仅把国外的MBA教育复制到中国,部分学校师资和教材质量的不足,致使一些学校培养出的MBA毕业生受市场欢迎的程度不尽如人意,一些学校滥办MBA造成的滥竽充数的毕业生大大损害了社会对MBA教育的积极评介。

  西北大学MBA二年级学生李新勇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对学校MBA教育的失望。他对记者说:“学校的MBA教案基本上都是美国的,中国本土的很少。授课的老师很多对企业缺乏了解,很难结合实际讲授课程。要在市场上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到市场去打磨。”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说,市场激烈竞争的要求使企业治理人才素质教育凸现,需要一大批有真正能力的MBA毕业生,这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点之一。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建议,为造就真正适应中国市场经济的企业管理人才,中国目前的MBA教育要进行改革,中国的商学院要有自己原创性的管理思想,复制国外的教育模式永远不可能造就出一流的中国MBA毕业生;同时要有一批世界级的教授,这是提高中国市场竞争力不可缺少的一方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