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枚金牌密存在银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57 沈阳晚报
姜英
  从1984年到2004年,整整20年过去了,但中国女排奥运会首次夺金的情景却总是那么鲜活。作为当年夺金队伍中的一员,鞍山籍主攻手8号姜英的名字至今令人难忘。当雅典奥运会即将举行之际,记者通过国际长途联系到远在澳大利亚的姜英,她深情地回忆了那段流金岁月。

  当年夺金一波三折

  回首20年前的奥运夺金历程,让姜英记忆最深的是小组赛败给美国队的比赛。当时姜英只有21岁,与中国女排一样都是首次进军奥运赛场。面对洛杉矶长滩体育馆中一万多名美国观众“USA”的呐喊声,中国女排结果以1比3败北。“那是我们首次参加奥运会,作为集体项目,我们女排在赛前被看成是最有望夺金的。可想而知,我们面临的压力有多大。赛后,我几乎一夜都没睡,反复在想失败原因。”姜英回忆道。

  当时女排姑娘们心里清楚,过重的心理负担是失败的最大原因。“我们后来多次讨论如何放下思想包袱,打好后面的比赛。那时团结的力量发挥了作用,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具体到每件小事上。”在半决赛中,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背水一战,第三局场上出现僵持,憋足劲的姜英被换上场。她上场后猛打猛冲,终于与队友们同心协力3比0获胜,为打通登上“三连冠”的宝座做了铺垫。

  老女排精神要延续

  当决赛中再次面对美国队时,放下思想包袱的中国女排一鼓作气,以3比0结束这场世纪对抗。“当时有位美国记者通过翻译对袁伟民教练说,‘直到决赛结束才明白,中国队赢在侯玉珠的发球上’。袁教练告诉他,我们取胜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由此,姜英对女排精神做出了解释。“人们总提起女排精神,我想老女排队员表现出的凝聚力,百折不挠的品质是女排精神集中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体现。”

  姜英现在的家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州,她将四连冠的金牌放在当地一家银行保存。去年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夺冠后,姜英特地包了顿饺子,与丈夫赵旭庆祝女排夺冠。她还到银行将那四块金牌取了出来,“看着中国女排再次夺冠,我的心情相当激动,那种感觉就像自己当年夺冠时一样。我从这些孩子们身上看到了老女排的身影,女排精神又回来了!”

  悉尼喜逢娘家人

  退役后的姜英于1990年来到澳大利亚,担任南澳洲体育学院的排球教练。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给了她与女排时隔十年后的重聚机会。当时姜英抛下才10个月大的小儿子,来到悉尼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陪同中国女排征战。那时女排的一切“杂事”她都管,而且都要安排周全。“那时的确很辛苦,每天都要与女排在一起待七八个小时,陪孩子的时间却很少。”姜英说,“我丈夫在家里忙着照顾两个儿子,总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可女排毕竟是我娘家人,娘家人来我能不陪好吗?”姜英笑道。当时的女排主教练是胡进,队员多半是年轻球员,姜英并不熟悉。“不过我们处得非常融洽,因为我也曾是中国女排队员。我对中国女排和排球的感情,是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能为中国女排做些事情,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福。”

  如今相夫教子

  姜英的两个儿子同在阿德莱德当地一所学校念书,9岁的迈克尔念小学,5岁的彼得念学前班。迈克尔是班上惟一一名亚裔学生,成绩不错;彼得是班里最调皮捣蛋的,经常让老师头疼。姜英于去年辞去南澳洲体育学院女排教练,留在家中相夫教子。闲来无事她在住宅的后院种起各种蔬菜,想吃什么随手一摘就成。姜英做的菜孩子们很爱吃,她还准备开发“姜英菜系”,“目前还只是个议题。我丈夫倒很支持我,还帮我打听赞助商呢。”

  姜英的丈夫赵旭工作很忙,家里的事基本由姜英操持。但赵旭也做了次主,他执意买艘小游艇,闲暇时与姜英和孩子们享受钓鱼乐趣。姜英在阿德莱德很有名气,还在一家电视台的少儿科普栏目做过嘉宾主持,教小孩用科学的眼光认识世界。不过姜英更热衷家庭生活,“我把20来年都给了排球,现在该把时间留给家人。能够与家人相伴,这对我来说也是种幸福。”

  寄望女排再创辉煌

  离雅典奥运会开幕不到3个月了,但姜英没打算去看奥运会。不过姜英说家里安装了卫星电视,甚至连辽宁台都能收到,因此不会妨碍她关注中国女排。对于女排是否能在20年后再夺奥运金牌,姜英看得很淡。“我对女排的期待,就像我对自己的孩子的期待一样,只要你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做了,就算没做到也是好孩子。”

  姜英去年10月底回到鞍山,只在家住了一个星期就回澳大利亚了。对此姜英也很遗憾,“那么匆忙,我甚至连公园都没去。不过我和孩子他爸商量好了,明年一定要回国多住段时间。我想借着接受采访的机会,向辽宁的父老乡亲问好,祝大家万事如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