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协调破解城市功能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1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张俊

  近几个月,本报接连报道了因快速路、立交桥、公交停车场等邻近住宅楼造成噪声超标所导致的诉讼。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与人居环境的矛盾愈加突出与激烈,人们该怎样面对这个问题,城市该怎样合理规划以避免这种矛盾,受侵害的居民是否真的只有靠克制和忍耐解决问题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授。

  吴教授首先谈起了城市的多功能性。他说,城市有四大基本功能,即居住、生产、交通和游憩。一个城市的多种系统在同时运行、相互影响。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作用是城市功能分区,如划分为中心商务区、教育区、商业区、住宅区等。但在中国,大多数城市是经过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延续,基本形成了分区不明显,多种功能交叉、混和、互相影响的状态。如果处于理想的规划状态,住宅区离公路肯定会有一定距离。但目前在城市用地紧张的时候,尤其是市中心地区,马路离住宅不可能很远,因为每退后一米,就会损失相当多的钱。所以出现了住宅、商店、学校紧贴交通要道的现象,交通与居住、生产的矛盾日益突出。

  吴教授说,在城市的四大功能中游憩功能最为薄弱,而其他3种功能则互不让步。在这个案例中,交通与居住为城市四大功能之二,都很难退让。虽然停车场从管理上可以减弱影响,比如不许鸣笛、采用低噪声发动机等,但是不可能彻底消除对居民的影响。

  吴教授认为,城市规划应做到各种功能综合协调,但我国不同功能规划是由不同部门编制完成,而各部门在规划时很少跟其他部门沟通,也很少将规划进行公示,让老百姓提意见。根据理想状态及国际惯例,任何涉及到公共利益或公共设施的规划,部门之间都要进行协调与沟通,而且规划方案要上网或以其他形式公示,将信息发布给老百姓,老百姓若不同意这个方案则不能执行。如果这个停车场的规划当初经过当地居民的讨论,或者交通规划与住宅开发规划事先协调,就不会出现不同使用者之间的矛盾。所以,解决环境冲突最根本的办法,是不同规划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信息的公开和与公众的协调。

  吴教授谈到,若因类似矛盾引发诉讼,法院和仲裁部门考虑公共利益更多一些。因为停车场与道路布局关系到城市交通问题,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但从人的基本生存权利来讲,每个人的环境权益都应该是平等的,我们不能以大众的出行方便为由就公然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

  在谈到解决矛盾的方法时,吴教授说,第一种办法是对受害者进行经济补偿。由公交系统或政府建立环境补偿基金,通过补偿使受到环境影响的人得到一定补偿与平衡。第二个办法是进行调整,要么把住宅区功能置换、搬走,要么把停车场迁到离公众更远的地方去。前者容易后者难。

  吴教授说,目前政府对环境补偿还不是很重视。但政策的出台往往取决于公众的需求,当老百姓对自身的环境质量非常重视,大家都有强烈的环境意识,地方政府对老百姓的利益越来越关心的时候,环境补偿政策就应该出现。到那个时候,城市开发建设与居住环境的矛盾应该会趋于缓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