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艾滋一家人”活得很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4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001年3月,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四川资中县公民镇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的38个感染者的生活现状,特别是李孝清一家10人竟有6人感染艾滋病,令人同情。后来,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将李孝清一家作为代表。本报天府早报连线5年来,四川资中县公民镇镇容改变无多,但“艾滋一家人”的境遇却犹如天差地别。在镇上打听艾滋感染者李本才开的“艾滋茶馆”毫不费力,指路者脸上没有任何猜疑、防范和躲闪神情。在镇街尾部一间寻常无名茶馆前,人们忙着指:“这就是李本才茶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握手

  李本才睡在门口的沙发上,身后四张麻将桌,屋子里陈设简陋。妻子李秀华坐在门口,一眼就认出了记者。屋内墙上挂着两幅装裱的照片,李秀华指了指照片:“那是英国首相普莱尔和夫人”。惊骇之下,明白她口中的“普莱尔”应是布莱尔,仔细辨认,还真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夫人切丽,忙问她:“你知道首相是什么人吗?”李秀华说:“说不清楚,反正是英国的大官。”李秀华说,这样的合影,弟弟李彬和母亲那里还有一些。

  2003年7月10日,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以下简称中英项目办)公民镇办公室主任崔宏刚来到李本才的茶馆,通知12日去北京,作为中英项目感染者代表,英国首相布莱尔夫妇访华时要接见他们。

  由项目办决定的赴京艾滋感染者代表有6人——李本才夫妇及女儿,李彬、魏婷夫妇,还有一位在镇上为艾滋感染者做了很多事的周老师。到了北京,他们被安排在五星级酒店里。

  接见定在7月21日。魏婷家里也有装入镜框的合影,照片上布莱尔躬身与她握手,满面笑容,魏婷说:“布莱尔和夫人与我们每个人都握了手,关心地问我们身体怎样,生活怎样,周围有没有歧视?”“布莱尔问李本才‘你知不知道英国?’李本才用四川话说:‘我不知道英国,但我知道英镑很值钱。’一屋子的人都笑了。”布莱尔得知李本才开了茶馆生意不错,当地很多健康人都来那里喝茶打牌,他风趣地说:“有机会我一定到你的茶馆去喝茶。”

  半个小时的接见时间很快过去,布莱尔提议大家合影,并主动站到了后排,李本才一家人与切丽夫人同坐前排,之后,他们又在房间的不同位置多次合影。李本才后来在感想中写道:连英国首相都那样重视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重视自己呢?

  李本才“现在活得很爽”

  2002年7月24日,全国首个由艾滋感染者共同经营、共同管理的小煤厂开办,这是中英项目办投入4万多为艾滋病感染者生产自救提供的援助。李本才当了厂长,这是当年轰动一时的新闻。一年多后,由于经营成本过高,人手不济,小煤厂办不下去,暂时停了。关于煤厂的出路,李本才说:“过几天,所有感染者要在一起开会,决定煤厂咋个搞。”

  李本才回到了他半年前开的茶馆,外界称之为“艾滋茶馆”。李本才说,这在2002年以前想都不要想,镇上居民的歧视让他们一直留在外地做小本生意,根本不敢回来。“那时,我们的菜、粮都没人买,别人见了你要绕着走。”

  叔叔李孝春将全镇人接受并接近艾滋病人的原因,归结于中英项目办将公民镇设为试点,在此扎根作宣传。2003年11月底,感同身受的李本才提出,搞一台以亲身经历反映艾滋感染者从受人歧视到被人接纳的话剧,李家的5位艾滋感染者都上了舞台。这台话剧从公民镇演到成都,轰动了全国。

  李本才说,比起两年前,他们不仅可吃中药,还可免费领昂贵的“鸡尾酒”疗法药品,尽管他们对这个“舶来品”一知半解。茶馆斜对面就是艾滋病人免费看病拿药的地方。此外,他们的农业税、双提留也在2002年3月被免除。

  李本才的茶馆税费一律全免,经营成本只有房租和水电费。他还买了一辆二手福田轻卡,专门为猪贩子拉猪,几乎每天都有活。

  告别时,李孝春伸出大手和每个人热情地握手,仿佛要把满身的信心传递给人,让人们知道,艾滋病感染者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