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石化火速抢滩南京加油站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1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施勇君)一场变革正在南京加油站市场悄然发生——一批新的加油站平地而起,又一批老的加油站已经或正在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故事。这变化的幕后操纵者,就是人们熟知的国内石油巨头中石化。截至昨日,中石化在南京拥有的加油站已达到199家,占全市总份额的80%左右。

  “圈地”“收编”双管齐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透露,中石化初涉南京时,加油站仅有20来座,但现在已扩容了近10倍,其中大部分是在近两三年完成的。以去年为例,中石化在南京的加油站数量增加了40余座。在加油站扩容上,中石化采取了“圈地”“收编”双管齐下的战略,新建、收购或租赁,尽可能多地铺设销售网点。

  在抢滩的背后,是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放开的一步步临近。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壳牌、BP、埃克森-美孚等跨国石油巨头早已虎视眈眈,并已迫不及待地迈出了与国内石油企业合资合作的步伐,直指国内油品零售市场。

  其实,南京只是中石化全国“一盘棋”中一部分,在北京、广东、山东等城市,中石化的抢滩也是紧锣密鼓。国内另一石油巨头中石油,也毫不示弱,掀起了“圈地”和“收编”运动,与中石化暗中较劲。

  今年将再扩40多座加油站

  前不久,中石化高层领导造访南京,并拜访了南京市计委、经委、规划局等政府主管部门,表露了中石化在南京布局销售网点的雄心,希望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据悉,中石化今年计划在南京市场再扩40多座加油站,并把目光盯向了河西、仙林、浦口等新城区和新市区。同时,在老城区,他们把目光瞄向了主干道。今年到目前为止,中石化已在南京扩容了近20家加油站。其中,南汽旗下的2座加油站、市汽运总公司旗下的3座加油站,均在前不久以租赁经营的形式被“收编”至中石化旗下。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租赁经营“收编”模式的存在,表明了中石化这一轮的扩容,并不是完全追求“所有”,目前众多的社会加油站,自然会成为其“收编”的重点对象。因为,零售市场全面放开后,成品油销售之争将更加热闹,而要想最终占领市场,要害处就在销售网络。

  与壳牌合建500座加油站暂与南京无缘

  本月上旬,中石化与壳牌在江苏合建500座加油站项目终于敲定,整个项目总投资约为2亿美元。这次合作被业界称为油品零售市场全面放开之前的一次“练兵”:壳牌希望通过合资合作,快速启动国内油品零售市场,借梯上楼;中石化希望通过与跨国巨头的合作,吸取对方发展和管理加油站零售网络的经验和专长,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但昨日记者获悉,双方确定的500座加油站,主要集中在苏锡常地区,与南京暂无缘。有关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并不代表外资今后不会进入南京的油品零售市场。据悉,目前中石化南京分公司正在省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即将启动加油站“形象工程”建设,规范加油站的服务管理,统一服务用语,统一服务流程。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中石化迎接油品零售市场全面放开之前的一次“练兵”。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