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8 光明网

  发现一处目前所知最高等级的大型西周墓地等记者 杨永林

  本报宝鸡5月26日电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钻探和部分抢救性发掘,在位于陕西省岐山县以北约7公里处的周公庙遗址周围取得重大考古收获正式确认发现了一处目前所知最高等级的大型西周墓地,其等级不逊于目前所发现的任何一个西周时期的诸侯国君墓葬;在对位于周公庙遗址西北部的凤鸣镇董家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村山坡上一处称作“渠南台”的地方的卜甲坑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时,出土卜甲700余片,在新发现的大型墓地外围还发现了长达1500余米的西周城墙。

  周公庙是为纪念西周时期的周公而建的大型建筑群。今年2月份开始,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对周公庙遗址周围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钻探和部分抢救性发掘。调查钻探中,在岐山南麓的一条土梁上发现了一处大型墓葬群,面积约8万平方米,目前已钻探出墓葬12座,其中具有4条墓道的墓葬7座,具有3条墓道的1座,具有2条墓道的1座,具有1条墓道的1座。7座四墓道“十”字型大墓中有一座墓的南北主墓道长度都达30米,墓室面积约80平方米,规模远远大于目前所知的西周墓葬,即使一般的诸侯国君墓葬也不可与之相比,但目前还不能断定它就是考古工作者70年来一直苦苦寻找的西周王陵。

  调查中,周公庙考古队在位于周公庙遗址西北部的凤鸣镇董家台村山坡上一处称作“渠南台”的地方,发现了4块有刻辞的卜甲片,随即对这一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发掘面积120平方米,出土卜甲700多片,其中有刻辞者82片,经初步清理,已发现可辨识文字350字,其中过去从未见过的“周公”字样出现了5次,最多的一块卜甲上发现36字。

  经过2个多月的大规模勘探,考古队还在新发现的大型墓地外围发现了长达1500余米的西周城墙,这段夯土城墙围绕在这处墓地的东、北、西三面,但是南城墙目前尚未发现。这处夯土墙沿着一条条深沟险壑蜿蜒延伸,好像一条巨龙环绕于这个大型西周墓地外围,也许显示着该遗址和新发现墓地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和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