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违"起争议:司机不服 通过司法途径挑战穗公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02 新华网

  广州市公安局去年向社会发布穗公[2003]278号《关于奖励市民拍摄交通违章的通告》后,市民积极响应,一段时期内对减少市内交通违章起了一定的作用。日前,该《通告》却遭到广州市民赖先生的“炮轰”。

  赖先生因不服所受交通违章处罚,向广州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请求裁决该《通告》不合法未果的情况下,进而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撤销广州市公安局对此案所做的行政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议决定。昨日该案在越秀区法院开庭。据了解,赖先生是通过司法途径挑战广州市公安局《通告》的第一人。

  由广州市公安局作出的穗公法复[2004]37号行政复议决定书称,赖先生于2003年12月驾车时,被指违规要罚款100元。他不服,向广州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请求审查并撤销《通告》;同时请求撤销广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作出的处罚。市公安局经过复议认为:《通告》合法,交警部门认定赖先生违章的法规依据不正确,遂裁定《通告》合法,并撤销广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的处罚决定。

  赖先生认为,市民依据广州市公安局发出的《通告》进行取证不合法,有超越职权之嫌疑。他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广州市公安局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市公安局诉讼意见认为:《通告》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通告》是鼓励公民向警方提交拍摄的交通违章照片,对于该照片能否成为定案的证据,还需要公安机关的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进行甄别、认定后,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市民拍摄交通违章是公民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依法受法律保护。因此,此案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并无不妥,应予维持。(孙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