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傅阿姨酷爱“拈花惹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08 海峡都市报
废物经手变成宝
  坊间有奇巧人叫傅阿姨,行年60,家住福州新店浮村小区,她能以花瓣、树枝、树皮、叶子、纸,制作仙鹤、野兔、凤凰、水果,各具情态,没有不栩栩如生的。

  傅阿姨手巧,退休在家,自称闲人却闲不下来,家中装针线的锦囊、针线盘都是傅阿姨一针一线做出来的,连上面的图案都是自己亲手绣的。

  一次偶然让傅阿姨爱上压花,遂开始用花草来作画:2000年某天,傅阿姨教外孙认识植物的标本时,试图把它们拼起来,无意中,傅阿姨发现,花草标本可以拼出许多花样。

  其后,傅阿姨开始有意寻找干燥后的花瓣、叶子,将其拼起,粘在纸上,制成一幅幅画。直至今日,傅阿姨已制出一百多幅压花作品。

  制画材料都是捡的

  诸位不要以为制作压花需要花费很多钱,其实傅阿姨的制画材料都是捡的。平常,傅阿姨走在路上,拾地上的落叶,捡花店里的弃枝,收集市场外卖不出的鲜花,然后带回家。久而久之,附近卖花的一看到傅阿姨,就会把一些不要的鲜花和枝叶如数上交,而每次傅阿姨也会照单全收。

  这些原本没人要的树叶、鲜花被带回家后,傅阿姨会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夹在书里,用大理石压好,过十天半个月,待它们变干枯后,作画的材料就有了。

  创作时有“怪癖”

  傅阿姨有个“怪癖”,制作压花时,尽量保持花草原本形状,绝不动刀。

  许多人制作压花时,会把干燥后的花瓣、叶子剪成自己需要的形状,而傅阿姨绝不这么做,她认为,压花用的是纯天然的材料,没有任何污染,要尽力体现材料的自然性,体现出材料的本色。

  傅阿姨作品中,各种各样的花朵、动物和美女都用花瓣拼起来,至于动物的嘴巴、眼睛,美女的眼睛、眉毛、嘴巴、耳朵则是用微型植物拼的。

  儿媳到三明

  帮她采树叶

  傅阿姨刚开始制作压花时,用普通白纸做背景,后来,孩子们看到她这么喜欢制作压花,就给她买来各种颜色的卡纸。

  傅阿姨说:“每次孩子们看到我制作好的压花,他们都会赞不绝口。每次听到这些赞扬的话,我就很开心,有信心把压花做下去,他们是我的动力。”

  要说对傅阿姨的支持,那得提一提傅阿姨的儿媳,每次,儿媳外出,都会处处留心,帮傅阿姨采集各种各样的鲜花和叶子。她还曾回三明,采回三片圆形叶子,傅阿姨左思右想,把它们拼成小孩骑的三轮自行车。

  傅阿姨家的客厅里,挂着许多她制作的压花,每隔几天,她的儿媳妇都会帮她更换。

  想到东北拜师学艺

  傅阿姨制作压花完全靠自己摸索和灵感,无师自通,然而傅阿姨还很谦虚,觉得自己技术还不够成熟,想拜师学艺。

  去年,傅阿姨回了趟东北老家,在那里,她制作了许多干花画带回福州。近来,傅阿姨发现早先在福州制作的干花变色了,而东北带回的干花的颜色还依旧如新。傅阿姨不明就里,百思不得其解,想找个内行人了解一下。

  为了永久地保存这些压花,傅阿姨只好在它们没有变色之前用相机拍下来,还制作成光盘,以防万一。

  栏目主持曾力/黄孔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