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为各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新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11 新华网

  近年来,青海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安置计划,使全省历年的安置率达到90%以上。今年 ,为进一步加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改革的力度,鼓励更多的城镇退役士兵参加就业培训和自谋职业,省上出台了《关于扶持城 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在全省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两项政策。两项政策出台后,在军队和地方、退役士兵和家长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意见》为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提供了更多优惠政策

  此次出台的《意见》规定,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可参加社保部门定点培训机构提供的一次免费就业培训;享受本省各 类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的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档案管理及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服务;省内各用人单位向社会 招聘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服役期应视为具有社会实践的 年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同时规定,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可享受以下五个方面的优惠政策:1、 工商部门3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劳动合同鉴证费。2、税务部门3年内免征营业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3、从事开发荒山、荒地、荒水,从有收入年度开始,3年内免征农业税。4、从 事农业机耕、排灌、病虫防治、植保、农业保险和相关技术培训以及家禽、牲畜和疾病防治业务的,按现行规定免征营业税。 5、个体经营资金不足时,可持《自谋职业证》,向商业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申请2万元左右的贷款。

  《意见》还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伍士兵应享受的社会保障作了政策规定,对为安置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就业而新 办的服务性企业也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

  《实施意见》为退役士兵二次创业插上知识的飞翅

  为鼓励更多的退役士兵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实施意见》对城镇退役 士兵的教育培训工作做了具体规定。

  《实施意见》规定,对报考大、中专院校的退役士兵,实行加分鼓励、减免学费、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具体有4种 方式供退役士兵选择。一是以保留安置资格的方式鼓励计划安置的退役士兵报考省内大、中专院校,学习费用自理,毕业后安 置部门负责安置。二是以免费入学、毕业后自谋职业的方式鼓励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省内大、中专院校。在校学习期 间,安置部门从自谋职业一次性补助金中按学年对本人的学费和住宿费给予补助,学费每学年不超过3000元,住宿费不超 过600元,并按学制时间发给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补助费。三是以助学安置方式鼓励退役士兵参加大、中专院校学习。各院校 根据政府下达的安置计划,可以安排工作,也可以安排考入本校学习,但不与所在院校建立劳动关系,本人完成学业后自主择 业。院校对助学安置的退役士兵免收学费、住宿费,并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发给生活费。四是以经济补助方式鼓励退役 士兵自谋职业后参加高等院校学习。按有关规定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学费自理。选择4种方式之一入学的,就读院校在收 取学费、住宿费上,按收费标准优惠10%;在考试录取时,按有关规定对自谋职业、少数民族和荣立三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 以上授予荣誉称号的,可享受投档总分增加10到20分的优惠。

  《实施意见》还规定,参加职业资格培训的士兵不负担培训经费,由各级财政在再就业资金中支付。并对培训形式、 内容、学籍、档案管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此次出台的两个新政策,是对新形势下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新途径的积极探索,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特别是通过鼓 励退役士兵上学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来促进就业的做法,不仅对缓解安置压力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为退伍士兵的角色转换开 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