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赴京 给高士其送鱼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15 海峡都市报
高士其
  讲述人:檀一荷,70岁,家住福州市圣庙路

  讲述实录:1984年,一个老人,在北京的家中,颤巍巍地写下一幅字:“你们都是我的家乡人,我爱家乡更爱祖国,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我激动地站在旁边,当即举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下了这一幕(如图)。这个老人,就是我国著名的科普作家高士其。

  1978年,我到北京去工作,因为父亲和高老有些渊源,就经常到高老家去串门。

  1984年的一天,我又来到高老家里,那天高老兴致很高,颤巍巍地提起毛笔,写下了那幅字。写完之后,我告诉他我要回福州了,问是否要给他带点什么回来。高老用含糊不清的福州话不停地说“鱼丸,鱼丸……”。

  回到福州后,我把高老的情况向省领导作了汇报。省领导十分重视高老的这个要求。一个星期后,我要回北京,省领导特地派人到当时很有名的工人文化宫对面的鱼丸店,订购了一些鱼丸,然后用专车把我送到机场。到了北京,我立马把新鲜的鱼丸送到高老家中。高老见到这些鱼丸,开心得不得了。鱼丸很快就煮好了,端到了高老的面前,我问他,“鱼丸好吃吗?”他连声夸赞“好吃,好吃”。我觉得高老不只是品尝了鱼丸的美味,还从鱼丸中尝到了乡情。

  现在,高老已经离开了我们。我一直珍藏着那幅字,仍然不时地想起高老。每次看到那幅字,一股敬佩之情就会油然而生,高老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却仍然这么记挂着家乡,甚至还记挂着家乡的鱼丸,我也应该像他那样,把他写的每个字都记在心里。

  档案

  高士其,1905年出生于福州,是我国著名的科普作家。1928年,他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做实验时,不慎受到甲型脑炎病毒感染,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后来病情不断加重,以致全身瘫痪。1937年,他孤身一人,冲破层层阻挠,投奔革命圣地延安。解放后,高老一直住在北京。

  栏目主持曾力/庆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