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帮家长反思“棍棒出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1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本报A24版报道了10岁的小鲜涛因不堪父母暴打,先后15次离家出走的事情。目前孩子的父母,以及曾收留他的翁先生夫妇,正在焦急地到处寻找孩子。针对这一事件,不少家长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1-7095110),对自己打孩子的行为进行反思,对“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观念进行检讨。

  收留者夫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找了一夜,什么地方都找了

  小鲜涛跑出翁先生家后就不见了踪影。前天晚上开始,翁先生夫妇寻遍了仓山的大街小巷、游戏机厅、台球馆……始终找不到小鲜涛。昨日凌晨4时许,翁先生夫妇拖着疲惫的身躯,失望地回到家中。

  与此同时,小鲜涛的父母亲、老乡也是焦急万分,挨街挨店寻找孩子,也未能找到。

  小鲜涛的舅舅说,孩子在广东时就有偷东西的坏毛病,为此父母曾多次打他。到福州后,他的父母在三桥的一家采砂场做临时工,生活很苦,孩子因为经济问题暂时难进学校,就被“关”在家里自习。小鲜涛跟他说,家里很“恐怖”,经常被打。

  旁边,小鲜涛的父母满脸是泪,喃喃地说着,“孩子!回家吧,我们不打你了,下个学期就让你上学,流浪街头非常苦,没地方洗澡、吃饭、睡觉,回家吧,爸爸妈妈都想你!”

  心理专家

  让他的父母,试试民主化教育

  省教育学院心理学副教授程灵说,小鲜涛的家庭教育属于“粗暴型”,也叫做“专制型“。家长采用暴力方式,要求孩子绝对服从,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叛逆的情绪反应,从而离家出走。孩子由于忧虑、怀疑和自我保护的本能,往往选择撒谎,以避免被送回家。

  程灵分析说,小鲜涛的父母可能患上打孩子“上瘾症”,难以自控,在非理智的情况下暴打孩子。这与他们的文化程度、生存压力有关,但事后他们肯定会后悔。

  程灵准备免费请个心理医生,为小鲜涛一家人作心理辅导,教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让他们试试民主化的教育方式。

  团省委权益部

  虐待孩子,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团省委权益部副部长陆芳对小鲜涛的遭遇表示关切,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棍棒教育”事件,家长打孩子这一长期被忽视的家庭暴力,在我省很多家庭仍存在,要从小鲜涛事件中吸取教训。

  根据《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父母只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没有随意打骂、体罚子女的权利。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虐待未成年人,情节恶劣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陆芳还说,团省委正联合省公安厅、教育厅等10多个部门,推广创建“青少年维权岗”,以避免未成年人受侵害事件。权益部将请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到小鲜涛家里,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

  家长们如果暴怒,教育就会失败

  不少家长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谈到了小鲜涛的事情,也反思了自己打孩子的行为。

  “看了你们的报道,我开始反思打孩子的行为,觉得应该变一变,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再耐心一点。”家住鼓楼区的一位读者这样说。

  一位中年母亲也说,只要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退步,她都会顺手抓起东西打儿子一顿。小鲜涛这件事不亚于给了她“一记闷棍”。她觉得应该把孩子当做家庭的平等一员。孩子年幼无知,认识上可能有些片面,有些错误,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不断告诉自己:如果失控,如果暴怒,教育就会失败。

  本报记者 林海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