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馆》创下演出500场纪录:含蓄就在生活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郭威、万一)27日晚,北京人艺的话剧《茶馆》将创下演出500场的纪录,老舍笔下的角色将在舞台上同台下的观众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一批出色的演员。此时此刻,我们又想起了那些老艺术家们,为追求《茶馆》
表演灵魂所作的不懈努力,于是之、郑榕、蓝天野、黄宗洛、英若诚……他们当中,虽然有的已安然长眠,有的已无法言语,但在今晚,就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他们的精神仍然会从演员们深刻的表演中迸发出来……这种精神,正是尊重真实、贴近生活的表现。

  现在,让我们重温一下他们当年的舞台精神。

  于是之:含蓄就在生活中,没有含蓄就没有艺术

  于是之在焦菊隐先生导演的老一版《茶馆》中扮演裕泰茶馆的掌柜王利发。他对这一角色的表演有着独特的理解:“含蓄是艺术的本性,没有含蓄就没有艺术。含蓄是实际生活里本来就有的,认真研究一下生活本来的逻辑,表演就可以含蓄些。譬如,王掌柜决心把他的儿媳、孙女送去解放区的一段戏,既是生离、又是死别,究竟怎么演?一字一哭,哭腔悲调地演,还是另外的演法?研究一下生活吧。”

  于是之体会到:“王利发这时一定不愿意哭,他要控制住自己,并在亲人面前装作轻松,当儿孙们欲哭时,他甚至还要申斥,为的就是要他们迅速逃出这灾难的虎口。因此,在这个悲剧的小片断中,不能直接去演‘悲’,而要多演对‘悲’的控制,甚至强作欢笑。这么演就可以含蓄些,还能更感人些。这并不是什么‘手法’,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的。”

  含蓄,不是“温”,不是无动于衷、平淡,而是更强调、更浓烈,然而也更像生活。

  郑榕:扮演人物不能脱离社会背景,也不能固定不变

  郑榕在焦菊隐先生导演的老一版《茶馆》中扮演裕泰茶馆的主顾常四爷。他对人物性格琢磨得十分透彻:“扮演人物不能脱离社会背景,也不能固定不变。常四爷在剧中也算是个正面人物,是条硬汉子。但这个‘硬’,要结合一定的历史背景和人物性格的发展来考虑。”

  “在第二幕里,常四爷经历了牢狱的折磨和义和团的战斗,变得更加成熟。当他撞见两个穿灰大褂的特务后,则应该表现他的老练成熟,不应强调他的火气外露。他的生活经历告诉他:这些人算不了什么,但又不好得罪,所以说话时骨子虽硬,又不能让他们抓到把柄,这样才能看出这十几年的经历对他性格的改变。”

  “到了第三幕,常四爷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军阀混战,国民党投降卖国……几十年的经历在他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在他心里也留下了创伤,他像一头垂死的老兽,不再轻易咆哮,想避开群兽穴居的山林,他把多少郁闷不平都深深地压在心底。此时这个硬汉子的‘硬’,也有如火石撞击钢镰冒出的火花,只能随着火光一闪便转眼即逝。”

  通过常四爷这个硬汉子在不同时期“硬”的表现,很容易使人感到他身后那个社会的巨大黑影。

  蓝天野:要熟悉生活、要懂得人

  蓝天野在焦菊隐先生导演的老一版《茶馆》中扮演王利发的房东秦仲义(秦二爷)。蓝天野为了解这个一开始并不十分了解的人物角色,在生活中找到了鲜活的样板:“话剧表演艺术要以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为主,这是要花大功夫的。演员要尽可能多方面地熟悉生活,要懂得人,要有丰富的文化素养。”

  “任何一个演员都不可能熟悉所有的人物,1958年初排时,距老舍先生笔下那个时代已经整整60年了,我对那个时代没落封建家族的人物略知道些,但对这种正在崛起的精干气盛的民族资本家,我就不熟悉了。于是,我将主要精力放在寻找和自己角色有关的对象上。”

  “有一个大资本家,使我发生了兴趣,他经营生意很多、很大,事业似乎是他唯一的乐趣,这正是秦仲义的特点。于是,我对他的家庭、生活方式产生了兴趣。那种封建贵族的生活方式:字画、古董、古色古香的陈设,乃至养鸽子、玩鸟、喂蛐蛐……都十分精致、讲究。不过,他绝不自己弄,都是雇了专门的把式伺弄。他其实对这些并不关心,甚至自己根本不看一眼,这只是为了排场和体面,他的精力其实都在生意上。”

  通过不少这样的鲜活“实例”,蓝天野开始明白了:秦仲义是从封建世家里冲出来的,这是那个时代新兴资本家的特征。于是,他所熟悉的开始在他不大熟悉的人物身上起作用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