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目击杀人后逃亡26天的嫌犯自首归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5:33 北京青年报
于国树在前去公安局自首的车上泪流满面
  

  昨天下午3点,因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于国树外逃26天后,在亲属的陪同下走进了公安局投案自首。本报在于国树将要投案自首的前一天得知此消息,并赶赴于国树家乡全程跟踪见证了他自首的全过程。

  家属向律师法律咨询 律师力劝应投案自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5月16日,北京市尚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风山接待了一位客户,这位客户来咨询他堂弟于国树面临的一些法律问题。

  据律师和于国树家属介绍,今年29岁的于国树是河北省盐山县前王庄人,2002年开始从事生猪屠宰出售的生意。今年5月1日,于国树驾驶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拉着一车猪肉前往邻近的孟村县出售,在孟村县境内的满西村,于国树把车停在路边,开始吆喝着生意开张。下午3点,孟村县屠宰公司执法大队的4名工作人员来到于国树的肉摊前,不知什么原因双方开始发生殴斗,混乱中,于国树手拿切肉刀刺伤两人后逃跑,其中一人死亡。当地警方在案发后曾多次进入于国树家乡进行抓捕,但于国树下落不明。

  王风山告诉记者,于的堂哥前来咨询的内容是关于于国树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法律制裁,并是否有希望保住性命。王风山立即告诉于的堂哥,现在最重要的是于国树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无条件的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但至于能否保住性命,那要视于国树本人在案发后的认罪态度和表现,由法院来作出公正的判决。

  王风山说,于国树的堂哥也不知道他现在到底逃到何处,于的父亲非常想念儿子,也希望儿子能够得到从宽处理,所以委托于的堂哥来问问。王风山和于的堂哥交流了很长时间,力劝一定让于的家属说服于投案自首。

  妻子、弟弟因包庇被刑拘 父亲让儿子争取宽大处理

  5月25日,于的家属再次联系王风山,称已经说服外逃的于国树回来投案自首,但家属希望王风山能担任于国树的辩护律师并陪同他投案自首。

  “我做律师这么久了,但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碰到,作为律师还从来没有陪同犯罪嫌疑人去投案自首,能说服于国树回来自首,仅从这一点我就觉得很自豪,至于辩护的结果,现在还不好说。”王风山告诉记者。

  昨天中午,当记者和王风山一起赶到河北省盐山县时,于国树的父亲和几位堂叔都在等候,于国树所在村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闻讯也赶过来和王风山会合。记者从于的父亲那里了解到,于国树是和妻子一块逃跑的,他们先到了于妻的山东老家,但孟村县警方赶到山东时,于国树再次外逃,警方将于妻刑事拘留。123

  之后,于国树给弟弟打了一个电话,了解家中情况。当地警方根据监控电话来源将于的弟弟刑事拘留。

  显然,警方对此案的侦查力度很大,和于国树接触过的和知情不报的亲属都将受到法律制裁。这次家属们希望律师能够陪同于国树去自首,说明家属们已经掌握了于目前的行踪,那么这次,于的家属真的能让于国树走出来去自首吗?家属们还会再次包庇他吗?

  于父告诉记者,儿子逃跑20多天,担惊受怕受了不少罪,他自己也不想再过逃亡的生活,愿意回来自首,作为父亲,他决不会再包庇儿子,要让其争取宽大处理。

  律师准备遇变报警 于国树终于去自首

  5月27日中午,记者见到了于父。于父告诉律师,于国树现在在前王庄家中,可以接他去公安局自首。路上,记者和王风山商定,如果于国树临时变卦,将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2点40分,记者和王风山赶到前王庄,村支书将记者带到于国树的家门口,村支书和于的堂叔去叫于国树出来,然而,很快,村支书从于的家中出来,示意于不在家。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记者异常担心,难道于国树变卦了?支书说,其实现在知道于藏身处的只有于的父亲,其他人都不知道。支书说,于可能在父亲家中,去那里看看。

  2点50分,记者来到于父的家门口,过了一会儿,一个蓬头垢面的男青年匆匆从门口跑出来上车,支书说,这就是于国树,于国树终于坐上了自首的汽车。

  称逃跑的滋味很难受 非常后悔对不起父亲

  坐在车中的于国树惊魂未定,头发显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过,一绺一绺的趴在头顶,脸上也沾满了灰尘,衣服上油迹斑斑,裤子上被泥土遮盖,已经分不出颜色。当听说要直接带他到公安局时,于国树的脸上显出了惊慌。坐在旁边的支书安慰他说,别怕,要勇敢面对现实,逃跑不是办法,于国树点点头说,我去。

  从前王庄到盐山县公安局只有10分钟的路程,为了避免于国树在此期间出现思想波动,让他顺利去自首,记者利用这段时间和于国树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说起事发经过,于国树称:5月1日下午我正在卖肉,从远处车上下来4个人,其中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条黑色的短棍,他们过来后,什么也没说就打我,我拿起切肉的刀开始反抗,好像刺伤了两个人,当时也不知道伤得怎么样,我很害怕就跑了,后来听说,其中一个人死了。于国树说那些人是县里屠宰公司执法大队的,以前也因罚款问题和他们打过架。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你拿刀子刺了他们。”

  于国树:“我没想过要刺伤或刺死他们,当时我也是下意识的反抗,就拿起刀子划了几下,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事情。”

  记者:“逃跑后都去什么地方了?”

  于国树:“山东。”

  记者:“逃亡的生活是什么样?”

  于国树:“逃跑的滋味很难受,每天都担惊受怕,看到有穿制服的人,就吓得躲到一边,每天都吃不到饱饭,饿着肚子东躲西藏。”

  记者:“怎么会主动回来投案自首?”

  于国树:“昨天晚上我偷偷跑回家中,父亲劝我还是去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我想也是,在外逃亡终究不是办法,所以我同意去自首。”

  当记者问起于国树现在的想法时,一直平静的他眼眶突然红了,眼泪接踵而来。他用沾着泥土的手背使劲擦拭着眼睛,说,很后悔,对不起父亲。

  警方感谢家属让于投案自首 于父交代儿子争取从宽处理

  3点,于国树在家属的陪同下走进了盐山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王风山告诉记者,直到此刻他终于放心了。

  盐山县警察很快为于国树做了审讯笔录,并通知案件事发地孟村县公安局前来办理案件犯罪嫌疑人交接手续。一位刑警告诉记者,由于此案发生在孟村县境内,并且所有侦破工作都是由他们在负责,所以按照规定要将于国树移交给他们,但我们会给于国树做一份笔录,说明他投案自首的事实。

  4点30分,孟村县公安局负责此案的刑警赶到盐山县公安局,一位刑警明确表示此案还处于侦破阶段,具体案情不便透露,但该刑警表示,此案在孟村县影响很大,警方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来侦破,曾远赴山东实施抓捕工作,并多次到于的村庄布控,虽然刑拘了于的妻子和弟弟,但于本人一直逃跑在外。现在他来投案自首,警方对此表示欢迎并感谢他的家属支持警方的工作。

  下午5点,孟村县公安局刑警将于国树带上警车,于国树不断扭头看他的亲属。于父轻轻地说,好好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作者:武三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