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涌动“绿色浪潮”———“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6:49 深圳商报

  启动:书记市长倡导全民踊跃参与

  “今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严重的短期行为、浮躁心态,与没有永久家园意识有着直接关系: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指标,不顾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导致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大气污染、土地环境的不可逆转性破坏和农村城市化中的畸形发展等比比皆是;人们普遍对自己的生存环境缺乏“家园认同”意识……长此以往,我们将何以向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孙后代交待?”2月底的一天下午,市政协委员李毅将他连夜赶出来的题为《倡导久远家园意识,戒除浮躁心态,养成浩然正气》的信分别递到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丽满和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手中。不到一个小时,这封信就有了“回音”。黄丽满书记、李鸿忠市长感谢李毅委员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并准备约专门的时间和他详谈。随后,黄丽满书记和李鸿忠市长专门在信件上作出批示,要求宣传部门集思广益,汲取营养,统筹考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关的活动。

  市委宣传部制订了一份“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基本思路:全民参与、媒体推动,褒奖先进、整肃落后,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氛围。

  于是,一场声热浩大的“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在全市展开……深圳商报连续推出塘朗山、西冲毁林种果的追踪报道,从一个新的视角展开了“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宣传行动。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省委常委、市长李鸿忠在《深圳商报》上作出批示:“毁林之祸,人怒、公愤、天怨。务请龙岗区政府依法严罚毁林者,严肃追究失职者,还民、还天以公道。”

  谁也没有想到,负面的典型具有如此强烈的震撼力,激发出深圳人强烈的向心力。

  林业部门、城管部门和宝安、龙岗各镇加大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在山区林地增加巡查人员,严防毁林种果事件的再次发生。他们还设卡把关,禁止果苗进村进山。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各区森林主管部门公布毁林举报电话,及时查处毁林问题。

  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以及市教育局联合推出深圳市2004年“绿色家园行动”。与此同时,为期一个月的深圳“绿色行动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绿色家园行动”还将通过“我为深圳环保做件事”、“抵制白色污染、还我绿色家园”、“深圳首个绿色行动日”、“绿色火种接力赛”等一系列贴近市民的活动,最大限度地让市民了解环保知识。

  深圳市环保局开展“创建绿色单位”活动。接受报名刚刚开始,就收到近百家企业、商场、单位、学校和家庭的申请。目前,“创建绿色单位”活动已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

  市环保、发展计划、经贸、工商、监察、司法和安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的专项行动。

  市环保和交通部门联手,加大对冒黑烟公交车辆的查处力度,凡是检查到尾气超标的,公交车辆的道路营运准许证将被扣下,不得上路运营。同时,借助新闻媒体曝光。

  “创绿”活动从“绿色学校”,扩展到包括全市范围内的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医院、绿色公交线路、绿色村镇、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十个系列。

  成效:唤起家园意识推动环保工作

  “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的广泛开展,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氛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效遏制了毁林种果现象。

  在“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中,深圳商报重点推出了毁林事件的系列报道,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震动。各区从塘朗山、西冲毁林种果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存在问题,迅速采取措施,保护辖区内的森林。

  毁林事件的系列报道,使毁林种果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一些毁林山地重新披上绿装。

  ———激发了市民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家园意识。

  广大市民受到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生态环境教育,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家园意识进一步增强,纷纷用行动保护和建设绿色家园。3月28日,家住彩田村的业主林梓全,再次在家园捐种了三棵木棉树和一棵玉桂树,这也是他最近第三次捐种“爱心树”。彩田村发起“我为彩田添绿色”绿树认种活动以来,已有100多户家庭500多人,在自己的家园种下了200多棵的“爱心树”。

  ———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

  由市城管办、市绿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04“美化家园、绿化鹏城”植树活动,3月29日在莲花山公园举行,来自60多家单位的3000多人在1万平方米的绿地上种下了优良景观乔木树种3000多棵。

  皇岗村、下沙村、大望村等诸多“城中村”,积极争创“生态示范村”,“城中村”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深圳的广大企业也自觉做好自身的内部环境管理,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已经成为我市企业的共同追求。

  继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之后,又一个桂冠———“全国绿化模范城”最近又挂在了深圳的头上。

  启示:让家园意识深入人心

  使环保行动持之以恒

  启示一:人人树立家园意识,个个参与环保行动。

  通过这次“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广大市民的生态环境意识、绿色家园意识有了普遍提高,但是,我们也看到,仍然有些市民缺乏这样的意识。比如:记者在大梅沙采访时看到,不少游客将垃圾乱丢在海滩上,水果皮、塑料袋、游泳裤、包装袋等废弃物散布沙滩。一位清洁环卫人员说,他们每天都要拉走10多车垃圾。因此,“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应该成为一项长期活动,让人人树立家园意识,使个个参与环保行动。

  市政协委员李毅指出,“久远家园”意识是移民城市普遍比较缺乏的一种城市精神,也是深圳最需要的社会风范和人文精神。深圳开展“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生态文明”活动,为重塑家园意识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启示二: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管理。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发祥说,我们有相关法规,也有主管部门,但面对毁林问题,却是被动管理,这是一个“通病”。所以,要完善有关制度,明确责任,出了问题要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杜绝不负责任、互相推诿的现象,这才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市人大代表吴江影说,加强管理,依法行政,关键要落实到基层行政单位。因此,依法行政的重点是事前预防,但在深圳不少的违法行为处理中,事前预防却是一片空白,甚至一些违法行为就发生在管理部门的眼皮底下。吴江影建议监察部门应就典型案例开展调查,要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启示三:完善政策法规,加大执法力度。

  对于如何保护深圳生态环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出了许多“药方”,比如调整征地赔偿办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把环境保护纳入村镇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等等。他们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在2004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否则,把深圳建设成为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和生态城市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深圳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也因此会受到影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率市国土、农林、城管、森林公安及市人大代表等到南澳镇西冲毁林现场视察时说,现行的征地补偿政策对土地补偿低,对果树补偿高,是目前毁林种果的重要原因。代表们呼吁尽快调整青苗补偿政策。

  塘朗山公园筹建办负责人建议,市政府应该尽快制定深圳市郊野公园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将所有山地划入郊野公园范围进行保护,以便对破坏郊野公园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追究,早日把公园的建设纳入正规化、法制化的轨道。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市有关部门目前已完成《深圳市郊野公园管理条例》的初稿,此条例如能出台,将成为我国首部关于郊野公园保护的专门法规。

  各种各样的“创绿”活动正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深圳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天会更蓝。(深圳商报记者关国林袁承咏王荣)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关国林袁承咏王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