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物岂能成毒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0 宁夏日报

  据《新消息报》报道:前天,我区有关部门重点突查银川市几所小学校的周边书店,没收了夹杂色情淫秽、恐怖凶杀内容的盗版“口袋书”1400多本。据孩子们说,这样的“口袋书”现在很流行,因为它很适合躲避开老师和家长们的检查。

  信不信由你。一段时间以来,学生阅读口味和阅读兴趣与以前相比大不相同了!常转书店的人都知道,一到周末、寒暑假等节假日,书店里陈列恐怖、鬼怪、灵异书籍等的柜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前,总是满当当地拥着一大群小读者,而名著、科普书柜前就冷落多了。为了迎合这些小读者的口味,什么“鸡皮疙瘩”系列、《猛鬼街》、《独占柔情》应运而生,听店员讲,还卖得相当火。在一些中学生中,什么《恐怖在线》、《恐怖城》、《恐怖地带》等书传阅相当广泛,大多被翻得起了毛边。就连八九岁的小学生,涉及的也是恐怖、谋杀等内容……

  恐怖、鬼怪图书来势凶猛令人担忧。有些孩子反映,这类书籍看多了,晚上都不敢睡觉,“夜半惊魂”,还不时觉得房里有怪异响动;不敢一个人乘电梯,不敢一个人上厕所,晚上不敢一个人回家。不少中小学生看了这类书后无心向学,严重的还去盲目效仿,导致不良行为的出现。如一位初中生买了一本《初恋的故事》,每晚都要看够才能入睡,而且上课看、下课看,走路也看,结果造成了精神恍惚、神经衰弱。除此之外,“流行新势力”———“口袋书”,由于其具有便于随身携带、传阅方便、价格低廉等特点,对年龄小的学生更有吸引力,内容整体上低级、不健康,即使是《蜡笔小新》之类,文字、漫画印刷十分模糊,对孩子视力损害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一本好书可以造就一个人;同样,一本不良书刊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心理学专家指出,中学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特点,好奇心很强,加上学习压力较大又急于释放,对恐怖、鬼怪、色情书等容易产生兴趣。但是这些书里有很多封建迷信及虚无缥缈、脱离现实生活的东西,中学生由于身心发育还没完全成熟,对其内容容易全面接受,十分有损身心健康。

  孩子的心灵是张白纸,是由着环境的笔墨来随意描画的。对孩子课外读什么书,家长决不能放任自流,应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自觉地看健康有益的读物,多读书读报陶冶心智。学校和老师可以结合教学,给学生多推荐一些有益的课外读物,与家长携起手来,共同管好孩子的课外读物。

  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对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查缴淫秽色情出版物,加大对出版、兜售、出租有害图书的处罚力度和日常监管,堵塞其流通的各种渠道。另外,应学习外地的好做法,比如上海市杨浦区就有50余家书店与文化管理部门签订了责任承诺书,坚决不销售有害卡通画册、淫秽“口袋书”等内容不健康的图书,为未成年人提供优秀图书出版物,不赚昧心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只要我们各方面一齐努力,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就不会去毒害我们的孩子!(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