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0年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缪毅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扶贫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政府缓解和消除贫困的政策声明》。《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推进扶贫开发,力争到2020年现有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小康。

  据悉,到2003年底,全国农村仍有近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收入水平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城市居民有2000多万人。《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施,全面推进缓解和消除贫困的进程。

  第一个措施是多渠道增加扶贫投入。《声明》承诺,继续安排并逐年增加财政扶贫资金。从政策上引导各类金融组织为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积极稳妥地开展小额信贷。同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投入。组织各级政府机关定点扶贫,开展东部沿海发达省市与西部欠发达地区协作扶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中国的减贫战略中,鼓励创业、增加就业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声明》表示,将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推进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强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同时,中国将大力发展城乡贫困人口的各种专门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到2010年,力争贫困人口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门就业(或创业)技能并实现就业。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声明》格外关注的领域。中国政府表示,将强化对农业的支持和农民权益的保护,尽快减缓直至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积极支持农村贫困人口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特色农业,扩大就业机会,使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区域,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不低于全国农民的平均水平。

  中国还将努力向农村地区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声明》指出,中国将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0年前,除条件极端困难的地区外,基本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实现行政村通电、通路、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