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资源节约意识渗透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5 浙江日报

  ——访省节能协会高级工程师张承权本报记者臧铯 2004-5-28

  “节能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谈话一开始,省节能协会高级工程师张承权就向记者抛出了问题。

  “有一个观念必须清楚,节能并不是简单地节省能源,其本质是合理利用资源,提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资源的利用效率。”张承权接着说:“节约资源,不是为应对资源短缺问题的短期行为,它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将伴随社会经济的整个发展过程;资源的有效利用,不但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用能单位加强管理和改进工艺技术,更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它渗透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世界上许多资源大国,使用资源锱铢必较。美国学生的教科书是重复利用的,平均一本教科书有8个学生用;为避免资源和能源的双重浪费,五星级宾馆也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一些财大气粗的跨国大公司,已经双面利用的打印纸还要再用来贴报销票据。为什么要这么“抠门”?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无限的,相比之下,资源是有限的,节约永远是必须的。

  张承权说,我国人口占了世界的20%,而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却只占世界总储量的10%、2.4%和1.2%,合理有效地使用资源对我们的意义犹为重要。而我们恰恰对此并不在意,大手大脚地消耗着有限的资源。目前,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比国外平均水平要低10%左右。这说明我们的节能空间还很大。一户人家夏天能够把空调开高一度,一个人洗手擦肥皂时能够关掉水龙头,都会有助于填补这10%的空间。

  他说,饱受资源约束、能源短缺之苦后,大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节能的重要性,想出了各种各样的节约点子。有的家庭在抽水马桶里放进了一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有的公司规定员工下班必须关闭公司电脑。这些事虽然很小,却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在这样的社会理念引导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改变,变得更健康、更环保。

  张承权又把话题转到如何节能上。他说,一些发达国家把可节约的能源潜力当作一种新的资源去看待、去经营,这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节能灯的问题,为什么美国政府愿意支付大量资金补助那些生产节能灯的企业,以及那些购买节能灯的消费者?不是政府钱多了没地方花,而是因为这样做对政府更有利。如果能够使用新型节能灯,这部分灯具的电耗将大大下降,政府为推广节能灯而付出的成本则大大低于新建电厂所需要的成本。而我们,恰恰忽略了这些潜在的资源。

  张承权认为,要挖掘这些潜在的资源,一方面需要培育一种全民节约的意识,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他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市民能够有节约用水的意识,在抽水马桶水箱里放一个装满水的可乐瓶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政府能够实施新的行业标准,把抽水马桶水箱的体积标准缩小,甚至鼓励企业生产不用水箱的马桶,效果无疑会更好。张承权觉得,如何把合理利用资源变成大家都来遵守的规则,提升为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政府可以大有作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