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5 浙江日报

  同一单元的商品房,有的住户取得的土地证使用年限是70年,而有的却只有50年……请看记者对金华新时代花园160余户业主土地使用权证问题的调查——记者徐晓恩见习记者徐军 2004-5-28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金华市区新时代花园小区的160余户业主在经过漫长等待,终于盼来了开发商金华万通房产公司的一纸承诺:3个月内无条件将使用年限为50年的土地证改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70年。

  承诺虽然有了,但住户们疑惑依旧:同一开发商、同一块地、同一小区、同一幢楼、同一单元的商品房,为什么有的土地证上标明的使用年限是70年,而有的是50年?为什么那几幢单位集资购买的商品房,以及少数几户自己去办理土地证的住户取得的土地证是70年的,而所有委托开发商办理的土地证却都是50年?

  这起风波要追溯到两年以前。当时已有少数细心的住户发现自己的土地证上使用年限只有50年,于是找到万通房产公司询问。一位姓孔的负责人解释说,住宅楼使用年限是70年,而商住楼则是50年,你们的房子可能是商住楼。可慢慢地,该小区1、2、7、12、13共5幢楼的160多户业主发现,除了少数几户自己去办理土地证的业主外,大多数土地使用年限都是50年。小区住户陈敏告诉记者:“这两年陆续有住户去交涉,都没有结果。今年‘3·15’那天,10多户业主约好到市消协的咨询点去集体投诉。消协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业主们的维权要求是合理的,并陪他们一道去万通房产公司进行了交涉,还去市土管局询问了情况,可依然没有结果。5月1日、8日、9日,业主们多次集体来到万通公司,要求给予明确答复,可该公司就是不肯表态,负责人也总是不见踪影。”小区另一位住户钱女士介绍,小区内3、4、5、6等几幢楼是当地两个大单位的集资房,这些住户的土地证都是70年的。此外,为了让自己的营业房好卖,万通公司还把使用年限不能超过40年的营业房土地证做成了50年。

  “难道土地使用年限可以随意增加、‘缩水’?我们想不通!”说起这20年使用年限的价值,陈敏和钱女士异口同声:“这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你想,到了2044年,如果我们还住在这里,土地使用年限却到期了,我们岂不是没权住了?如果拆迁或者交易,少20年使用权的房子可就要大打折扣了!”

  5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万通公司。办公室主任郎伟说,这些情况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公司并不回避问题。我们既然已经向业主作了承诺,就力争在期限内妥善解决问题。

  万通公司的承诺能兑现吗?记者为此走访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处长曹林浩。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金华其他小区,乃至在全省、全国都并不少见。之所以出现同一幢楼的房子土地使用年限不同的情况,有土地法律法规前后变化的原因,也有操作不规范的原因。现在万通公司要把住宅用途的土地证从50年改为70年,可以,但首先要按一定比例把做成50年的商业用房土地证改成40年,如果做不到,则要按现行土地市场价格补交土地出让金。

  据了解,万通公司当时是以每亩25万元的价格通过竞拍拿到这块地的,而现在地价已经飞涨到每亩200多万元。该公司如按照现行土地市场价格补交土地出让金,必须支付一笔极为沉重的费用,用公司有关人士的话说是“难以承受”的。而要将商业用房土地证从50年改回到40年,就必须做通商业用房业主的工作,这也“非常困难”。

  看来,万通公司能否向新时代花园小区的业主们兑现承诺,现在还画着个大大的问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