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对“党建带工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坚持“党建带工建”,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这不仅仅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问题,也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已有的实践证明,坚持“党建带工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它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推进工会建设,使工会组织更富有生机和活力;有利于党、工组织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从党与工会的关系看,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保证工会组织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客观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工会自身发展的历史充分表明,党组织与工会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党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支持,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需要党的领导。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混合制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的广大职工,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都有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因此,坚持以“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党对工会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搞好工会建设的关键。

  从工会的性质看,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的重要举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但是,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中,有一部分人的经济利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民主权利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他们对加入工会组织有着强烈愿望,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着迫切要求。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有助于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权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努力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企业党建现状看,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是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影响力的必然选择。非公有制企业,是党的工作的新领域,也是工会建设的新领域。从总体上来说,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由于各种原因,大量的非公有制企业尚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坚持“党建带工建”,对不具备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首先尽快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然后依靠工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助于实现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作覆盖,从而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当然,“党建带工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根本在“建”,就是党组织、工会组织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关键在“带”,就是企业党组织要在提高自身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自己的政治责任,指导和帮助工会组织搞好工会建设,努力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工建的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党组织从思想上带,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素质的新提高。一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这一阵地,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广大职工群众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使他们经常受到党的教育。各级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时,要吸收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人参加。二要根据企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先进文化占领非公有制经济这个领域,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四有”职工队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应为党员和广大员工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三要引导职工群众克服雇佣思想,认识到在非公有制企业同样是为社会主义作贡献,从而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从组织上带,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新发展。一是抓组建。面对非公有制企业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着力于党建、工建与经济工作的同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消除盲点,占领阵地。二是抓班子。要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配好配强企业工会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民主选举制度,切实把那些年富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敢于为职工说话办事的优秀同志,选拔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三是抓发展。要切实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积极依托群团组织推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依托群团组织及时把职工中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壮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力量,为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四是抓延伸。要针对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人数少、流动性大的特点,积极支持和配合地方工会,在非公有制企业比较集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区、乡镇、街道建立工会组织,然后指导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从工作上带,努力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新业绩。“党建带工建”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关键在于工会工作是否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工会法》的要求,既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又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要努力拓展工会工作渠道。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把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着力点。二是要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党组织要与工会组织一起,切实加大对《工会法》、《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仅使员工明白自己的权益,也使业主明白只有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才能发展。当前,要重点围绕企业用工、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等问题,着力建立健全以协商谈判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为主要形式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关心和解决企业职工的实际困难。要把党的活动、工会工作,同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融为一体,真正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怀,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