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民可换智能身份证了 换证工作下半年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0 新华网

  目前北京、深圳等个别城市已发出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简称二代证),广州的市民什么时候能够拿到二代证?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5月27日)透露,广州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届时市民就能拿到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简称一代证)完全不同的电子卡身份证。

  为避免二代证出现重号错号现象,广州市公安户政部门正抓紧核对公民身份号码信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资料,并提醒市民,请认真核对本人身份证与《户口簿》上的户口登记项目是否一致,如发现户口登记项目有差错,请及时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核实并提交相关依据予以更正。

  据了解,与一代证相比,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换发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融入IC卡技术、防伪性能提高、实现对计算机机读功能等,能有效解决一代证易于伪造、难于人证认定等问题。可以预见,二代证将为市民办理各项业务带来更大的便利。

  自1985年实施身份证制度以来,身份证在证明公民身份,方便居民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选民登记、婚姻登记、驾驶证照、银行信用卡、社会保险、登机等都涉及身份证的使用。可以说,身份证已经与市民的工作、生活、出行等息息相关。由于发放一代证时,受当时条件限制而采取人工编码、人工建档等手段,身份号码出现了重号错号。而公民身份号码是唯一的、终身不变的,重错码身份证给市民办理相关事务带来诸多不便,需重新赋码换证。为避免二代证出现重号错号现象,目前广州市公安部门正抓紧核对公民身份号码信息资料。为此,公安部门提醒市民,请认真核对本人所持身份证与《户口簿》上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地址、公民身份号码等户口登记项目是否一致,如发现户口登记项目有差错的,请及时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核实并提交相关依据予以更正;对公安部门查证属于重码的,其中一人必须改码换证,以确保公民身份号码的唯一性。希望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对身份证的改码换证工作,这样既可维护公民自身的合法权益,也能确保广州市换发二代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区群众可在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身份证快证

  从近日起,广州市越秀、东山、海珠、荔湾、黄埔和芳村等六个区的居民群众可到当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办居民身份证快证业务,在办理快证手续后第七个工作日起可领到居民身份证快证。

  据悉,为了方便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办理快证,广州市公安户政部门采用了居民身份证联网制证系统,在分局办证中心直接受理申办居民身份证快证业务。目前该系统已在广州市的越秀、东山、海珠、荔湾、黄埔和芳村区等六个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安装使用,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快证业务,从申请到领取证件均可在分局办证中心完成。办证时间周期按照有关规定,在办理快证手续后第七个工作日起到分局办证中心领取居民身份证快证。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快证,下一步公安户政部门将在全市推广使用联网制证系统,惠及全广州市有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李江华张毅涛王永晨)(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