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翔)5月23日,南昌“的哥”罗洪波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成为南昌市第一位接受免费体检的TAXI司机。此前,这家医院主动表示出资上百万元,为全市9600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据介绍,南昌市出租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司机们总是“车轮不停地转动”,平日很少顾及自己的健康。记者对5家出租车公司的上百名“的哥”、“的姐”进行调查后发现,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行业的劳动者存在着严重的健康隐患,腰肌劳损、颈椎病、胃病、前列腺炎、妇科疾病逐渐成为多发“职业病”。22岁的小万开了4年出租车,每天大多要工作12个小时。由于长时间固定姿势坐在车里,这位小伙子已经患上通常是老年人才得的腰腿病。他告诉记者:“每天最想做的事,就是下车站一会儿,哪怕一刻钟。”在出租车这一行劳碌了20多年的周师傅则说:“大街上都是汽车尾气,我们经常感到呼吸困难、咳嗽、头痛。开车时上厕所是一大难题,或者找不到,或者因为车上有客人而去不了。碰上长时间堵车,只能硬憋着,最后患上了前列腺炎和痔疮。”

  据当地医学专家介绍,由于长时间保持坐姿,出租车司机的肢体血液难以流通,导致部分关节受损,男性容易患上前列腺炎和尿道感染,女性则容易患上阴道炎、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昌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出租汽车司机免费体检的做法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不过,一些人士同时指出,关注劳动者健康是一种必要责任,需要明确究竟应该由政府、企业还是司机本人来承担。一家医院出资百万组织体检只是一时之举,有助于引起全社会对于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的关注,却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一劳动者群体的健康问题。

  据南昌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透露,他们曾计划为全市出租车司机进行一次体检,并准备在条件成熟时每年体检一次。但是,由于出租车公司大多数属于“私人承包”,公司只是收取管理费,有关体检的设想最终难以实现。

  此间有关人士呼吁:“出租车司机也是城市的劳动者,不少人还是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有共产党员,有劳动劳模,需要得到来自社会的更多尊重。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尽快出台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公司经营多属‘私人承包’、劳动保护几成‘无主之地’的问题,为这一劳动群体送去更多关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