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出租车司机心理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23岁的福州女出租车司机林某将出租车遗弃在鼓山,自己悄悄跑到北京和上海。此后,福州警方连续9天出动大批警力,寻找被报“绑架失踪”的这位出租车司机。返回福州后,林某向警方承认故意制造失踪的假象,辩称自己是因为不堪工作压力,想到外面去散散心。鉴于林某的行为未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警方并未给予更多处罚。但是,出租车司机承受的沉重工作压力由此引起社会的更多关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记者调查得知,福州大部分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每月劳动时间多达400至450个小时,远远超过法定工作时间。

  “自我失踪”的林某开出租车已经4年,几乎从来没有休息日,每天很早就出门,忙到下午再把车交给接班的司机。她告诉记者:“天天这样不停运转,日子长了甚至产生了一种令人发疯的感觉。”

  据了解,超负荷的劳动使不少出租车司机患上了职业病,譬如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颈椎病、风湿、关节炎和胃病等。因为“时间意味着金钱”,这些司机大多舍不得休息,无法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司机吴某承认自己经常在开车时出现精神麻木的现象,在空驶率高的夜晚更是困倦不堪。“我们当然知道,这样疲劳工作对自己、对乘客都不安全。但是,只有多赚钱才能偿还购车的巨额花费,我们不得不这样!”

  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司机出现生理疾病和心理压抑,根本原因在于超负荷劳动。他们几乎整天工作在路上,注意力高度集中,工作环境又相对狭小,十分容易导致疲劳紧张,直接影响劳动者的情绪,进而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心理学的林教授认为,出租车行业竞争激烈,司机承受的生活压力相对较大,个体的自我愿望受到相当制约,有些人甚至变成了工作“发条人”。个人合理需求被长期过度压抑后,就可能暴发出反抗或逃避的强烈愿望。

  有关人士同时提醒出租车司机,一旦察觉到自己开始有厌烦情绪时,应当学会安排一些其它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心态,及时排解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