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领导小组答问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9 中国新闻网

  经党中央批准,中纪委监察部今年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为便于社会对此有进一步了解,记者(以下简称记)专门采访了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人(以下简称答)。

  记:请您谈谈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重大意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答:我们党一贯重视党内监督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监督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党内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中央决定由中纪委、中组部组建专门巡视机构和专职巡视队伍,计划在5年内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一至两遍,去年已派出5个组,对7个省进行了巡视。为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中央做出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有利于派驻机构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增强其权威性,强化派驻机构的监督检查职能,逐步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

  记: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工作上将主要发生哪些变化?

  答: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了监督职责。过去派驻机构也有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职责。但在双重领导体制下,派驻机构难以充分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在实践中也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实行统一管理后,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职责,并把监督作为派驻机构第一位的职责,把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作为考核派驻机构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是加重了派驻机构查办违反党纪政纪案件的职责。实行统一管理后,派驻机构的业务工作由中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重要情况和问题直接向中纪委、监察部请示报告,派驻机构可以直接决定立案调查驻在部门有关干部的重要案件,这有利于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

  三是派驻机构干部改为由中纪委、监察部直接管理。实行统一管理后,派驻机构干部的考察考核、提拔任用由中纪委、监察部直接负责,有利于他们放手大胆开展监督工作。

  记: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如何切实达到强化监督的目的?

  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要紧紧围绕强化监督职能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派驻机构要把加强监督作为第一位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对领导干部多提醒、多帮助。要积极探索履行监督职责的方式方法,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和所属系统的实际,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把教育、预防、监督、惩处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出新体制、新机制的作用。

  记: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如何处理好与驻在部门的关系?

  答:为了便于派驻机构履行职责,纪检组组长继续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并参加驻在部门有关行政领导会议,但不参与所在部门的业务分工;派驻监察局局长列席驻在部门有关行政领导会议。

  这么做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是对权力行使的监督,这种监督应当是全过程和全方位的监督。明确派驻纪检组组长继续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并参加驻在部门有关行政领导会议,但不参加与驻在部门的业务分工,既便于派驻机构及时了解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情况,又保证了其监督身份的相对独立性,有利于派驻机构更加有效地实施监督。同时纪检组组长在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中,能具有相应的身份,保证其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崔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