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绷不紧师德弦别上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16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今报讯举国上下都在加强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设,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当然也得提升。师德不合格,在聘用时就要“一票否决”。

  昨天,在沈阳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要求每名教师在心里都要绷紧“师德”这根弦。教师“八省其身”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今后沈城的教师应自觉审视以往教育、教学工作和社会交往行为,认真进行自我思考评价,做好笔记。要从思想、政治上是否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是否自觉维护教育主权和教师职业荣誉;是否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否正确行使管理学生的权限,做到一视同仁,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是否跟上课改步伐,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是否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是否不乱收费、不收学生或家长的馈赠;是否自觉树立教师良好的形象等八方面进行思考与评价。校长亲身示范

  在2004年“师德建设年”活动中,沈阳市将开展“三进”工作,机关干部主动联系一所学校,校长关心每一个教师,教师关爱每一个学生,重视每一节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进修学校干部,要参与学校师德年建设活动,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校长要坚持每周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节,重点考察教师从教行为和授课效果,每学期为教师做一次示范课或公开课;班主任要主动拓宽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的渠道,重视家访,每人每学期对学生的家访应在1次以上。违规补课“下课”

  开展“三查”活动(查乱收费、查乱办班、查乱补课),禁止在职教师参与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及违规收费等行为。违者给予当事人行政处分或者记大过处分并降低职务一级,情节严重者取消教师资格等。师德纳入评估

  沈阳市将制定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实施办法,把师德建设评估作为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育工作评价的首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估系列。有关部门将深入中小学校,对教师的“师德档案”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抽样数要达到总样本的10%以上。检查组“七合一”

  “今天这个部门去检查学校,明天那个部门去检查学校,我们学校的负担也不轻呀!”谈到每年要应对各个部门的检查,沈阳一所中学的校长连连叹气。这种现象有望得到解决。今年,沈阳市纠风办将执行七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其作用,变以前七个部门可以随时到学校检查为组成一个检查组,对学校进行一次性检查。

  此外,市纠风办还将严厉打击教育乱收费,重点治理义务教育的一费制,高中招生要严格执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政策和大学不合规定的收费行为。监督员查行风

  沈阳市教育局从今年5月27日开始重新聘任14名同志为沈阳教育系统的行风监督员,任期为2年。14名监督员是:冯有为、任杰、何如、马今、赵英力、张新清、孙淑华、孙凤祥、陈秀庆、丛桂敏、尹镇东、王凤敏、张兴荣、魏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