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鸟为何错爱路灯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16 沈阳今报

  宁夷小鸟舍弃近在咫尺的公园绿树,竟将爱巢搭在马路边的电线杆顶上。深圳中心公园旁的这幅奇特街景,是鸟儿犯傻错爱,还是聪明的人类哪里出了毛病?5月27日《深圳法制报》的照片和消息,值得我们深思。

  深圳拥有“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等美誉,然而,一对体长只有20多厘米的小鸟夫妻,以安家路灯杆顶的无言行为,向人类社会表达它们的忧虑与不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据报道,这种名为黑领椋鸟的本地鸟儿,匆匆飞在公园树林和路灯电线杆之间,为巢中嗷嗷待哺的小家伙们送食物。

  在生物进化的链条上,小鸟的智力比人类显然低了好多档次。虽然它们不可能学习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凭本能判断哪里安全,哪里有食物,哪里可做窝。鸟巢位于路灯杆顶三个灯泡中间,距地面十几米高。相反,中心公园虽然绿树成林,却都是数米高的荔枝和龙眼等人工栽培、容易攀爬的果树。“良禽择木而栖”既然暗含危险而不能,退而求其次,“大隐隐于市”内电线杆顶,并非错爱,实属无奈中的保命法则。

  小鸟做巢的窘境,折射出人工生态林建设与自然生态林之间的反差。令“人”自豪的愿望和良好自我感觉,都无法取代生物圈的自然和谐。所以,当我们投入巨资向现代化生态城市进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天然原生态的保护,坚决遏止毁林种果之类的违法行径。人工生态林的建设与人工生态环境的营造,应当尽可能与自然生态接轨,而不是一厢情愿地以人为中心,否则,生态城市便可能成为只剩下人的城市。就在笔者准备为本文收尾时,又读到27日《西部商报》的图片新闻,甘肃陇西县仁寿山公园为迎农历初八朝山会,竟将没长草的山体涂上绿颜料。让“绿化”变成“绿画”,真不知是人对自然的捉弄还是对人类社会本身的嘲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