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留学生在日遭非法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2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宁波籍留日博士许春海在日本进行学术研究时遭日本警察强行监禁,并受到种种侮辱,许博士为维护自己及在日华人的尊严,已就此事提起上诉。这一消息昨日经媒体披露后,记者第一时间给许博士发去了电子邮件,并与他取得了电话联系,采访了许博士在日本遭警察强行监禁及许博士誓讨说法的情况。《现代金报》供稿

  遭受日警察强行监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许春海在日本就读于东京国际大学,今年3月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本来打算在5月7日前签证更新后回国,但因为毕业论文被评为“特别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学校要求他暂时留下来准备相关出版事宜。谁知,意外就在5月7日后发生了。

  5月10日下午6时,许博士居住的宿舍里,几位留学生发生口角,报请警察调解。警察来后强制检查所有人的签证。当时,许春海的签证已到期,他跟警察解释,自己已向东京入管局申请延期,按惯例,在签证审批期间,自己拥有合法的在留资格。但警察还是把他带回了警署,并以“不法滞在”嫌疑强行监禁48小时。

  许春海说:“警察在得不到我的配合之下,强行给我拍照,按取双手十指的指纹,并强行收监,编号24。还说:‘你从现在开始,就没有名字,你的编号是24。’当时,我几次要求见律师及中国大使馆领事,但均遭拒绝。随后,负责办案的警官川村,拿出一堆文件和笔录,要我签字,我拒绝了。他就大发雷霆,拍着桌子骂人。当天晚上,我被关入池袋高岛平拘留所。”

  宣判无罪后又被戴手铐

  在非法关押48小时之后,警察以诬告罪名,强行给许春海戴上手铐,把他押送到了地方检察院。在检察院,许春海据理力争,最后检察官不得已,在检察意见书上写入了许春海完全无罪的主张。但一出检察院的门,警察又强行给他戴上手铐。许春海抗议,但检察官说出了门就是警察的事了,警察要怎样都行。就这样,许春海在被宣布无罪的情况下,再一次被戴上手铐,回到池袋高岛平警察署。

  要求道歉遭暴力侵犯

  直到5月12日晚6点钟,日本警方才释放了许春海。许春海为讨回公道,要求警方就种种污辱和迫害向自己道歉。“但当我走进警署后,却被川村等3名警察暴力驱赶,先后三次,都遭暴力。川村甚至叫嚣说:‘你再敢进来,我就以非法侵入他人土地和公务执行妨碍罪逮捕你’,他还骂道:‘我不代表日本政府,我想抓谁就抓谁,这里不是中国,不满意就滚回去。’”无奈之下,许春海以一个在日本受迫害的中国人的名义,静坐抗议,要日本警方认错。

  提起上诉誓将官司打到底

  事件发生后,日本华人信息网的网友会迅速组织了“许春海事件后援会”,网络上的万人支持签名活动也随之展开。在此期间,许春海博士在日本的联络人黄国华先生奔走呼吁,向中国大使馆发了求救传真。许春海博士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上诉,状告日本国同代表者法务大臣野泽太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二人,日本当地一颇有名气的律师团也迅速接下了这个案子,并于5月20日代理原告提出诉讼。

  许春海告诉记者:“日本警察的这种行径,已经严重破坏了日本政府的形象,并给外国学术研究者泼了一盆冷水。而且,这次抗争绝不单纯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是代表了在日中国人的尊严。”他说:“我决心讨个说法。因为事情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了,而是为了40万在日华人的人权和尊严!”

  影响

  工作生活受到影响

  许春海的遭遇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在日华人门户网站———华人信息网网友会专门成立许春海博士事件后援会,他们称:许春海博士事件不仅对其本人身心及今后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也让广大在日华人感到不安,连许春海博士这样优秀的人才都会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在日华人又岂能安心在日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他们决定做许春海博士的坚实后援。

  许春海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了事件给他造成的影响和巨大压力,首先不敢向在宁波的父母说,怕老人家误解,以为他在日本真的犯了罪,怕二老的身体受到打击。

  而且,他的就业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许春海说,去年下半年,他向几家猎头公司流露毕业后回国工作的想法。今年陆续收到一些企业的邀请,他把目标定在了宁波两家外贸企业的身上,但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一家企业因为他在日本发生这件事而拒绝了他。许春海觉得十分委屈和不平,从而也更加坚定了打赢官司的决心,他说要让每个中国人和日本人都知道,他是无辜的。

  现状

  限期回国陷入两难

  5月24日,东京入管局拒签了许春海合理的延期留日申请,并限他6月7日必须离开日本,而第一次开庭的时间是6月24日,这就意味着他将缺席。许春海说:“如果我回国了,我将不能参加庭审,当事人不在现场,可能对我的官司不利。现在,我的律师正在帮我交涉,后援会希望得到大使馆的支持,看看能否在官司结束之前留下来。”

  许春海说,前两次庭审,让后援会帮助出席问题不大,但最后一次口供对证必须得自己出席。他表示,如果现在不能留在日本,6月7日会如期回国,但他会想办法在第三次庭审时赶到日本,坚决给自己讨个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