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流计生规范化管理经验获全区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北流讯北流市认真推行计生规范化管理,建立“一跟踪一监督一奖罚”新制度,努力促进计生管理规范化。今年1月,玉林市在该市召开计生工作现场会;2月,自治区人口与计生领导小组发出明电,要求全区各地推广北流市计生规范化管理的经验和做法。

  北流市为了适应计生工作深入发展的需要,提高全市计生管理水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计生工作新形式,建立了“一跟踪一监督一奖罚”运作模式,进行规范管理,促进全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计生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一跟踪”即对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全方位跟踪管理,责任人每月与工作对象见一次面,了解基本情况,为跟踪对象提供从动员领证、孕情跟踪、到动员落实环扎措施等一条龙服务,发现计划外怀孕的务必动员落实补救措施。“一监督”即是将已婚育龄妇女生育、节育、孕情等情况,以及跟踪责任人姓名、举报电话,每月一次在公众地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举报属实的,实行举报有奖。“一奖罚”即实行计生“一票否决”,责任人年内与挂钩包村和跟踪对象负连带责任,凡是年内通过计生各级考核、没有群众举报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否则,凡是没有通过各级计生考核、有群众举报查实的,坚决给予计生“一票否决”,取消双文明评奖。

  为了使新的管理模式落到实处,该市组建计生常年督查组,一年四次对各镇村、市直各单位进行人口与计生抽查,督促指导抓好计生管理工作,使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新荣镇是该市计生管理重点镇,该镇不气馁,变压力为动力,誓把计生重点管理镇变成计生示范红旗镇,层层落实包干责任制,全体镇村干部每月都有计生“四术”任务,每人交纳100至800元不等的风险抵押金,增强计生工作责任感,形成人人同担计生风险、人人齐抓计生工作的态势,于今年春率先在该市完成首季计生“四术”任务,共完成计生“四术”315例,占首季计生“四术”任务105%。该市公路局除了抓好本单位计生工作以外,局领导每月还交叉带队到挂钩村帮助开展计生工作,安排一辆小车帮助接送计生手术对象,有力地推动了该村计生工作的发展。

  北流市通过计生规范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实现了计生孕前型管理。全市落实跟踪责任干部1376人,落实重点跟踪对象8079人,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参加孕情检查33759人,妇检率达到56%,有效地杜绝计划外生育。二是实现了村民自治,全市计生“四术”80%任务都是由村干部和包村镇干部依靠平时经常性工作来完成的。三是实现完成计生任务有新的突破。1至4月,该市人口出生4514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人口出生933人,完成计生“四术”12263例,征收社会抚养费300万元。(甘广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