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全球扶贫大会与会政要和部分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5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刘东凯吴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上海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全球扶贫大会的巴西总统卢拉、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和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温家宝欢迎三国领导人来华出席全球扶贫大会。他说,中国政府积极开展扶贫工作,重视国际减贫合作,支持全球减贫事业。中国与三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减贫脱困的艰巨任务,需要加强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扶贫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巴关系,他说,中巴是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建交3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在国际机构中的合作密切。中国政府愿与巴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发展双边关系的指导原则,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卢拉表示,他此次访华取得了积极成果,这充分反映出巴中致力于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巴方将采取具体措施,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在会见姆卡帕总统时,温家宝称赞中坦友谊经受了时间考验,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著名的坦赞铁路就是中坦友谊的象征。他说,巩固与发展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中国政府珍视中坦传统友谊,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农业、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坦桑尼亚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

  姆卡帕表示,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坦桑尼亚的宝贵支持和援助,钦佩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坦桑尼亚政府愿加强坦中友好合作,并积极探索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发展非洲与中国关系的新途径。坦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坦投资。

  中孟两国总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重视中孟友好合作关系,对推进双边关系有以下建议:一、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与交往;二、扩大双边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政府鼓励中方企业参与孟加拉国经济建设;三、共同推进区域合作。

  卡莉达·齐亚表示完全赞同中方关于发展双边关系的建议。她说,孟加拉国人民关注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祝愿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成功。孟中关系应该更加密切,这是孟加拉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孟加拉国政府希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三国领导人一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时,温家宝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世界银行在上海召开全球扶贫大会,希望大会从发展中国家实践出发,总结出全球减贫的有效经验。世界银行在减少贫困、促进共同发展事业中负有独特责任。20多年来,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互惠互利,成绩显著。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沃尔芬森表示,世界银行高度评价中国扶贫事业的成功经验和作法。此次在上海召开全球扶贫大会是正确的选择。世界银行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

  当天,温家宝还会见了与会的各国副总理、部长和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