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狼入室后患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01 中国环境报

  成亚威

  据报道,与刀鱼、河豚合称“长江三鲜”的长江鲥鱼已经绝种,而江苏省江阴市一水产养殖户经过多年苦心钻研,终于掌握了一套养殖鲥鱼的方法。但此鲥鱼非彼鲥鱼,乃美国密西西比河内的一种鲥鱼。这位养殖户说,他已初步掌握了养殖密西西比河鲥鱼的方法,等家化繁殖后将大批量地向长江内放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看到这篇报道之初,笔者既对那位水产养殖户感到钦佩,又为“长江三鲜”烟火得续感到欣慰。虽然密西西比河鲥鱼不是传说中美味的长江鲥鱼,但也无伤大雅,食客们在品尝时充分想象就是了。

  但细细一想,这篇报道就让笔者坐不住了:那位养殖户居然要大批量地向长江内放流密西西比河鲥鱼。老兄,这不是闹着玩儿的,这可是外来物种啊。向长江内放流密西西比河鲥鱼,是福是祸还说不清啊。

  据专家介绍,目前在我国最值得警惕和重视的是外来事物“有意引进”。因为这种引进在短时期内可以为一些经济团体带来经济或其他效益。一些个人或团体出于经济、美化环境、观赏等目的引进外来物种,最后却泛滥成灾。在引进外来物种时,有些未经批准非法引进,有些没有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引狼入室。如近几年在餐桌上颇受欢迎的牛蛙,进入我国后,逃逸到自然界,对本地动物构成数量减少甚至灭绝的威胁,现已被我国列为外来入侵物种。由此看来,作为个体养殖户,如果未经批准和严格的风险评估,引进或贸然向长江内大批量放流密西西比河鲥鱼,是十分危险的。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只有防止有害生物无意传入的检验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缺少对有意引进的外来物种进行管理的法律法规,同时,一些人生物安全意识淡薄,缺乏科学知识与信息,盲目引进外来物种,不对引进的外来物种进行生态风险评估,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所以,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从根本上防止生物入侵的悲剧再次发生;要规范外来物种引进审批程序,在立法的基础上建立生物引进风险评价制度;要建立多部门合作、协调机制和预警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生物安全、生态保护意识,发展经济勿忘生物安全,御“敌”于国门之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