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连冠”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02 光明网

  ——江苏省江都市看守所“人性化”管理纪事本报通讯员 尤国安 徐友志

  在江苏省江都市东郊,有一白墙红瓦的现代化建筑,院内绿草如茵,到处是盛开的鲜花,若不是高墙、电网和戒备森严的武警战士,人们很难相信这里是一个看守所,所内关押着200多名各色各样的犯罪嫌疑人。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江都市看守所。这家看守所迄今已连续六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所,实现了连续45年安全无事故。获此殊荣的看守所,在江苏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仅此一家,在全国也不多见。人们都想知道这“六连冠”的奥秘是什么?如果到江都市看守所走一走,就明白了个中奥秘,这就是该所一直以来充分尊重在押人员的人权,对在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和教育。

  该所的监室宽敞明亮,为每个监室设计安装了29寸的彩色电视机和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处处体现了对在押人员的“人性化”管理。“在押人员也是人,要把他们当作人来看待”这是该所从领导到每个民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押人员陈振国入监后哮喘病发作,二十多天三次病危,三次送到医院抢救、住院治疗,三次抢救成功,转危为安,医生都说,再晚来一会,就可能缺氧窒息死亡。陈某每次出院都对民警千恩万谢,感谢看守所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用他自己的话说,即使在家里抢救也不会有这么及时,也许早就没命了。

  在长期的监管工作实践中,该所民警充分认识到对在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转化工作,让他们认清所犯罪行的社会危害性,对国家、对人民造成的危害,积极争取立功赎罪,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为了切实做好他们的教育转化工作,该所对在押人员采取分层次、分类教育。根据在押人员涉案性质的不同,认真开展侵财、暴力、性犯罪等不同类型犯罪嫌疑人的转化教育。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在押人员的思想情况,积极开展反逃跑、反牢头狱霸、反自残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同时,强化未成年在押人员教育,多次邀请市人大、政协、司法、妇联等单位的领导来所,以授课、赠书等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信念、遵纪守法等教育,通过面对面帮教,解答他们关于理想、生活、家庭、前途等方面的疑问,增强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

  少年犯胡某涉嫌抢劫1元钱入监,当时只觉得和几个朋友在一起玩得开心,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严重触犯了法律,通过面对面学习教育,使他明白了自己所犯罪行的危害性,胡某十分悔恨自己的行为如果早一天学法律,今天就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该所还经常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规劝教育,组织在押人员亲属到所内参加亲情规劝座谈会、交流会,表现好的在押人员可以申请亲情聚餐,利用亲情加强对在押人员的教育改造。该所邀请南京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来所为在押人员进行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深化了教育效果。通过一系列教育,该所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一是遵纪守法的多,不服从管教的少;二是学习法律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多,消极对抗的少;三是检举他人违法犯罪线索,争取立功的多,拒不认罪的少。(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