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市二中责任教育提升学生道德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02 石家庄日报
记者顾晓萍
  贴近学生实际培养责任意识

  本报讯我是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有义务也有责任关心学校的事情:学校的科技楼二楼厕所水龙头坏了,看着哗哗的清水白白流掉,我感到很内疚,应该早些帮助修好,类似的事也希望学校予以关注……

  前不久,市二中校长邵喜珍接到刘恋同学这样一封信,她认为这名学生的所思所想非常可贵,肯定了这名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并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再次进行了“从我做起的责任教育”。这是该校开展责任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一个缩影。

  目前在该校4500多名学生中,独生子女占90%以上,“421”的家庭模式,孩子成为家庭的重心,家庭教育的不当,使一些孩子自私、任性、懒惰、冷漠,甚至少有同情心、爱心,责任意识淡漠。学校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更要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此,从去年起,二中根据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以责任教育为主线,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三个渠道,培养学生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五一”前夕,一封来自山西繁峙县砂河镇兴旺庄村的感谢信寄到了二中,村民姜玉清在信中真诚地写道:“今年3月,我带着女儿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看病,在我们母女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贵校高一(15)班袁靖、罗超等17位同学的热心救助。直到我们回到家乡,这些同学还不时地来电话关心我们的情况,并多次鼓励我女儿坚定生活的信心,战胜病魔……”

  原来,姜玉清的女儿因脑瘫病突发加重来到我市第三医院治疗,因为一路颠簸,母女晕倒在医院门口。二中的17名同学途经此处,看到这一情景,大家商量后很快为姜玉清女儿办理了住院手续,并捐款330多元钱。事后没有人再提此事,17名同学的真诚、热情、无私,他们美好的心灵使受助者姜玉清终日激动难抑,事隔一个多月后,学校才接到这封感人至深的信件。

  二中作为省重点学校,肩负着向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的任务。然而,学校更多的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又多了一份对社会、国家的关心。

  丛芳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学生,去年她高考成绩为580多分,按考分她完全可以报一所更好的大学,可是她有远大抱负,最后填报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当年以全省第一名成绩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入学前,她给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全国青联副主席陈章良写了“万言书”,从对中国农业大学的认识、发展等方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建议中国农业大学要扩大知名度,打造一批名牌教授;与国外著名大学建立联系,加强交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破例接见了新生代表丛芳,并为学校能有这样的优秀学生而感到骄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