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虐俘和西方文明不能划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1:59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和:张金岭

  美国士兵在伊拉克的虐俘事件,震惊世界。我国的普通民众又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呢?

  最近,《中国青年报》就此进行了采访,让普通的中国民众对此发表见解。在这个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调查中,被调查对象都表达了对虐俘行为的极端愤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明不能容忍这种行为,那么西方文明能不能容忍这种行为呢?

  从调查看,显然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和西方文明存在着必然联系。比如一位接受调查的女士说:“变态的虐待方式恰恰是美国式堕落的性文化影响的结果。换了别的国家,至少咱们国家的人是绝对想不出来的。不过,这也是个机会,应该借此教育广大青年认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明的实质。” 言下之意很清楚,虐俘行为反映了西方文明的本质。

  我们没有数据来证明这种看法是普遍性的还是极其个别的。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结论。

  首先,美国的文明只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而不是西方文明的全部,不能把西方文明和美国文明划等号。事实上,美英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遭到了很多有相同文明形态的西方国家的反对,比如法国、德国这些反战的国家,都是和美英有着相同或相似文明的国家。况且,从历史渊源来看,美国文明的源头其实在欧洲。如果说虐俘反映了西方文明的本质,那些反战的西方国家怎么能接受呢?可见,在虐俘和西方文明之间划等号,是明显违背常识的。

  其次,包括美国文明在内的西方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再到近代西方的工业革命,西方文明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在推动着全人类的进步。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后现代化国家,都不可能对西方的文明积累忽略不计。相反,只有吸取这些文明的精华,才能强壮我们的肌体。如果说虐俘反映的是西方文明的本质,那向西方学习还有必要吗?这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文化虚无主义呢?

  什么是文明的实质?不知道严格的定义怎么下,但简单地说,文明的实质应该是一种文明的核心价值。

  其实,中国历史上,也曾经有过某些反文明、反人性的时期,比如清朝的文字狱时代,其对文化和人的生命的摧残,在人类的文明史上都是罕见的;文字狱是由清王朝最高领导层策划和指挥的“系统的”和“有组织的”行动,但我们中国人并不认为这就能代表中国文明的实质,而只把它看作是一种反文明的劫难。1949年以前,国民党统治中国的黑暗时代,他们在像白宫馆这样的人间地狱里,残酷地迫害共产党人,其残无人道,至今想起来都让人不寒而栗,但我们并不认为这种行为就代表了中国文明的实质,而认为这是沦落到文明底线以下的野蛮行径。

  像虐俘这样的行为,是文明底线以下的行为,是任何文明都不能容忍的,虐俘和文明,这两个词根本就是水火不容的——这才是虐俘行为的本质。如果把虐俘和一种文明形态扯到一起,很容易陷入经不起推敲的“文明冲突论”。

  开放的时代,正在培养着中国人的世界意识。我们应该认识到,虐俘和西方文明不能划等号,因为它不但在挑战西方文明,也在挑战人类所有文明形态。这样看是不是更接近世界意识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