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嫁村民的承包地该不该收回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2:51 新华网

  5月16日,辽源市农妇何晶向记者反映,她出嫁后,原居住地的村委会收回了她的承包地,现居住地的村委会又没 分给她承包地。两年来,她找过许多部门,但问题仍没得到解决。她到法院起诉村委会,却不给立案。近日,记者对此问题进 行了调查走访。

  据27岁的何晶介绍,她出嫁前住在辽源市龙山区工农乡友谊村6组。2000年1月1日,她嫁到东辽县寿山镇永 康村9组。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寿山镇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她:即使她把户口迁到永康村,该村也不能分给她口粮田 。因为1997年该镇已与永康村农民签订了30年的《土地承包使用期合同》,土地一时无法变动。所以,何晶最终把户口 留在了友谊村,以保留原有的口粮田。2002年春,友谊村村委会突然通知她的娘家人,村里要收回她的2.54亩承包地 ,理由是上级来了文件,要求凡是嫁到外村的姑娘,口粮田一律收回,用以补给新结婚的妇女和新出生的孩子。对何晶来说, 土地是她的主要生活来源。如今她在友谊村和永康村都没有土地可以耕种,因此根本无法生活。她不明白的是,国家明文规定 农民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村里为什么还要收回她的口粮田?对此,村里的答复是工农乡没有这样的合同,只有新下来的抽 地文件。她要求看文件,但是遭到了拒绝。何晶找到乡里,乡干部说这事不归乡里管。她又去找友谊村的行政主管单位——— 辽源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但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工农乡政府互相推诿,致使她的土地承包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在辽源市龙山区工农乡政府,记者见到了乡长于生厚。他告诉记者,友谊村已于2001年10月24日划归辽源市 民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何晶嫁到东辽县寿山镇永康村9组的时候,工农乡和友谊村并没有收回她的承包田。她的承 包田是在2002年春天被友谊村收回的,这时的友谊村已经划归民营经济开发区了,所以问题不是出在工农乡。

  他还明确表示,在友谊村划出去之前,乡政府根本没有下发过抽地文件,而且在1997年,该乡与农民签订30年 的《土地承包使用期合同》时,也没有和友谊村的村民签订。对于其中的原因,记者在友谊村会计胡素霞的口中得到了答案。 胡素霞告诉记者,1996年调整土地时,工农乡政府召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了会,后来乡里和市经营总站也来了 人,下到各个农户家中进行座谈,最后达成了不与农民签订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的决定。

  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30条规定:“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 承包地;妇女离婚或者丧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 包地。”既然国家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工农乡也明确表示没有下发过抽地文件,那么村里为什么要把何晶承包的土地收回去? 村里收回何晶承包的土地发生在友谊村划归辽源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之后,那么友谊村的这种举动是不是得到了民营 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同意呢?辽源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有告诉记者:友谊村在第一轮土地承包和第二轮土地 承包时,都没有与农民签订30年的《土地承包使用期合同》。虽然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政策

  是国家《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的,但下面实际执行起来有很多困难。友谊村现在的做法也是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 ,当时大多数村民都同意这么办。但是记者在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里看到第20条是这么规定的:“村民会议可以制定 和修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讨论决定的事项 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临别时,王有表示一定处理好这个问题。(筱本报记者杨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