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扶贫大会:一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扶贫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5:12 胶东在线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电 综述:一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扶贫大会

  新华社记者黄庭钧、廖雷、吴晶

  虽然有研究表明,人类在最近100多年里通过工业革命创造的财富,超过此前有史以来人类财富的总和。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否认,贫困仍是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贫困问题仍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幸运的是,国际社会并没有忘记占世界总人口六分之一的贫困者。由世界银行发起的首次全球扶贫大会,正是国际社会为减少贫困的一次携手行动,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伊始,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为大会和世界扶贫事业带来好消息:中国政府已决定向亚洲开发银行额外捐资2000万美元,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中国扶贫和区域合作特别基金”,用于支持亚太地区的扶贫事业和区域合作。

  此外,中国在继续向“非洲发展基金”捐资5000万美元的基础上,又决定向亚洲开发银行的“亚洲发展基金”捐款3000万美元。

  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部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又签署了建立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布朗说,这个中心将为世界各国交流、学习和推广扶贫经验起到积极作用。

  大会发表了《上海减贫议程》,对中国这些积极参与国际扶贫合作的举措表示欢迎。

  这次会议也实现了会议倡导者和共同主席之一、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所提出的目标:会议讨论并不限定在某些框架中或已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而是为各国提供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提出各自的扶贫经验共同探讨。

  《议程》指出,这次会议第一次将世界各国发展的参与者汇聚到一起,讨论了加快减贫行动,推广成功减贫项目的可行办法。

  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充分探讨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减贫案例。思想的火花不断在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迸发,也必将把减少贫困的希望迅即散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然而,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减少以至消除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是各国自己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也指出,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巴西总统卢拉更坦率直言:发达国家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援助,进一步开放市场,共同建立新的国际发展融资和援助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议程》也指出,自蒙特雷会议以来,我们没有取得足够进展。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国际机构都必须紧迫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办法和具体措施实施已经达成的关于加快增长和减贫的政策和行动。

  中国有句古话,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减贫发展的基点,是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努力,是尊重和保障全体人民追求幸福的自由和权利,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同时,那些已经富起来的发达国家,也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

  全球减贫之路,漫漫而修远。与贫困作斗争,是所有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神圣责任。首次全球扶贫大会不仅总结了全球减贫工作进展和经验,更展望了人类减贫事业未来,重申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为创造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富裕的美好世界,人类已经到了携起手来、共同行动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